【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北角皇都將保育 戲院建築或可留 新世界以逾$47億投得

發佈時間: 2020/10/09

擁68年歷史、屬一級歷史建築的北角舊皇都戲院,昨由新世界發展以拍賣底價47.76億元投得,成歷來最大宗強拍個案。新世界表示,待下月中完成業權轉移的法律程序後,將進內勘探,擬定保育及發展兼備的方案,將致力保留整個戲院的建築,包括「飛拱」天台桁架建築、劇院式「堂座」與「超等位」,並重塑為文化藝術表演場所,計劃6年內完成。

舊皇都戲院2017年獲古諮會評為一級歷史建築,是首個獲批出強拍令的一級歷史建築。新世界發展執行副主席兼行政總裁鄭志剛表示,保育建築團隊仍在勘探及制定保育計劃,暫未能透露項目詳情、成本及整體投資額。新世界已聘請3個國際及本地建築保育的團隊,又成立顧問委員會,委員包括保育專家、學者及演藝名家,給予保育建議。

天台桁架正門浮雕 致力復修

顧問委員之一、建築文物保護師吳韻怡指,皇都戲院雖在2000年後改建成桌球會,但改裝僅以假天花和假地台覆蓋原結構,戲院結構仍在,包括劇院式的「堂座」與「超等位」,還有獲國際保育組織稱全球獨一無二的天台桁架、和正門上方的浮雕,將會竭力復修和保留。

吳指,集團正開展口述歷史計劃,訪問街坊與戲院相關工作人員,助未來設計能保留舊有文化及建築特色,冀戲院活化成文化藝術表演場所後,能兼容保育與發展,能區分新舊建築,而非仿古設計。集團亦正收集戲院相關文物,待日後活化後展出,暫已蒐集數百件文物,如戲院告示牌等。另集團將與不同團體舉辦社區活動,助市民重新認識戲院歷史。吳的母親80年代曾在皇都開店,故她對皇都感情特別深厚,戲院1997年結業那晚,更特意進場觀看尾場。

編輯:梁偉澄

美術:顏玉玲

攝影:冼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