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路邊污染物首半年大跌 第3季反彈 疫情放緩致人流車流回升

發佈時間: 2020/10/09

疫情肆虐下,街上人流車流大減,有環團調查發現,本港3個路邊監測站的3種主要空氣污染物濃度,在首半年均創近5年新低,但7至9月限制措施放寬後,有關污染物指數即反彈逾5成。環團認為政府應把握疫情帶來的機會,檢討本港環保政策。

「健康空氣行動」早前分析環保署的數據,發現中環、銅鑼灣及旺角路邊監測站首半年錄得的3項主要污染物平均值,都是2016年以來新低,其中微細懸浮粒子(PM2.5)較去年同期跌16%,可吸入懸浮粒子(PM10)減少12.6%,二氧化氮(NO2)亦跌5.1%。

而本港12個空氣監測站在半年間的數據亦較往年改善,當中以東涌、大埔和荃灣最明顯,其PM2.5和PM10平均值均比去年同期跌逾16%,東涌更分別跌近29%及25%。

環團促把握機會 檢討政策

「健康空氣行動」行政總裁馮建瑋估計,疫情下政府收緊社交距離措施,令人流及車流大減,間接令空氣污染物減少,但隨疫情在7至8月逐漸緩和,部分限制措施放寬後,3個路邊監測站的3項污染物指數隨即反彈最少56%,旺角的PM2.5平均值在3個月內更急升161%,遠高於去年同期升幅的43%。

兒童呼吸科專科醫生吳國強強調空氣質素對兒童的呼吸系統有重大影響,現時是檢討現行衞生和環保政策的「黃金時間」;馮建瑋稱,要靠疫情改善空氣質素「非常可悲」,呼籲港府在施政報告推出更多具體環保政策。

記者:歐文瀚

編輯:梁偉澄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