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女藝術家中環創彈珠台壁畫 疫下送祝福 盼為社會增添動力

發佈時間: 2020/10/09

要到中環商業區觀賞藝術品,不一定要流連大館、畢打行畫廊,即使街邊路旁也會有驚喜。本地青年藝術家王麗童(Terena),獲邀在一座商廈外牆創作3D立體壁畫,以銀河星體和彈珠台作題材,頃刻為社區增添活力,「髹壁畫時正值疫情高峰,人人生活不安,希望借助作品注入我的祝福,社會可向前運轉,增添動力。」

位於中環機利文新街的華源大廈,近日外牆添上新衣,色彩誇張奪目。驟眼看上去,畫風抽象又有錯視效果,就似是嵌入牆壁的彈珠台,有塊齒輪在舞動數顆彈珠。間中有OL路過,舉起手機拍照,按下快門後又匆匆換個角度再拍,才發現視覺效果跟上一張相有差別,不明所以之下,繼續翻着手機沉思。

參與市建局美化計劃 須搭棚畫畫

Terena參與市區重建局的社區美化計劃,今年初夏執起畫筆,埋首苦幹髹壁畫,日曬雨淋,一畫就是個多月。壁畫面積達6米乘6米,小妮子要搭棚,由高位畫起,「以往髹壁畫,從未畫過這麼大型,立體效果也未必突出。」她稱今次利用誇張色彩,帶出立體感,令壁畫從不同角度欣賞,會呈現一番新感覺。

畫風看起來抽象,Terena解釋在社區藝術上,這是她的新嘗試。今次她以銀河系和懷舊彈珠台做主題,「透過兒時玩具,希望能為社區注入樂趣,有種集體回憶感覺。」創作期間疫情反覆,壁畫上的齒輪,就象徵着Terena對香港的祝福,希望社會可回復向前運轉,多點活力。「藝術表達有不同可能性,彈珠的路徑無從預測,要靠市民想像,激發各樣可能。」

社交網站「自薦」 獲美藝術家青睞

Terena在社區藝術創作路上,有5年多經驗,街頭作品遍布各地;也曾於演藝學院及教育大學修讀藝術相關課程。「當初畫畫純粹追求興趣,能用雙手繪畫賺取收入已是難得。」之後她多次利用社交網站發帖,向海外藝術家「自薦」;3年前的暑假,獲美國藝術家Tracy Lee Stum看中,當上助手,遠赴羅省貼身拜師學藝。

今年9月開學,她首執教鞭,在香港華仁書院任教視藝科,為男生們添色彩。她續稱,教書不代表放棄社區藝術,她利用壁畫啟發學生想像,予學生另一個形象。

創作壁畫 喜獲路人打氣

回想過去5年創作路上,她認為今日社會已擺脫「塗鴉」的舊有想法,「當時街頭藝術未普及,在街創作常被投訴,途人路過會出口斥責,罵我塗鴉。但過了5年多,社會氣氛變了。」

她稱今次創作彈珠台壁畫時,更有路人向她買來飲品,為她打氣,令她感動,「好有人情味,在疫情下尤其窩心。這個氣氛是我親身體驗得來的轉變。」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