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針灸 改善濕疹

發佈時間: 2020/10/09

中醫針灸 改善濕疹

剛過中秋,但早前時晴時雨,夏天的濕熱感仍未完全散去。有中醫師表示,近期仍有不少濕疹患者求診,多為急性濕疹,「四彎風」位置包括手肘內側、膝膕窩等,出現皮膚紅腫、水泡;而濕疹成因與內在因素有關,包括濕重、脾虛、血熱,可因應體質以針灸改善。

註冊中醫師劉震宇表示,濕疹可分為急性及慢性期,前者在1至2周內會出現紅疹、皮膚痕癢、水泡,後期結痂;後者則會皮膚痕癢,晚上症狀加重,且會持續數月,甚至以年計,不斷重複發作。

他指出,濕疹的成因分內在及外在,內因為濕重、脾虛、血熱,以及較罕見的風邪;外因則為環境潮濕、炎熱、裝修等影響。濕重及脾虛患者,會出現消化及胃口欠佳、肚瀉問題;而血熱及風邪患者則會有內熱、皮膚容易痕癢、便秘問題。

加快患處痊癒 兼改善體質

近期天氣時晴時雨,他稱持續有濕疹患者求診,「有些半年無復發的又再復發,而且情況嚴重,出水、好紅」,尤其是7歲至30歲這群組,在四肢屈側處即「四彎風」位置,包括手肘內側、膝膕窩等發病。

他表示,除服用中藥外,針灸亦是治療方法之一,急性患者可以梅花針或七星針叩刺患處,主治濕重,以瀉火清熱,每周1至2次,可令患處加快結痂;慢性患者則可在特定患處,以圍針方式施以皮膚針;體質偏脾虛、氣虛者,亦可在足三里、上巨虛、下巨虛穴位施針,以健脾補氣、調和氣血,加快改善體質。

記者︰謝雅寶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