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曾廣標

特朗普靠推特舞弄股市

發佈時間: 2020/10/09

特朗普靠推特舞弄股市

感染世紀疫症的特朗普出院回白宮休養後,不斷透過在twitter上發表及轉載推文。除了讚自己是抗疫英雄及首任政績已令美國再次強大、鼓勵支持者踴躍投票、繼續強調新病毒與流感的危害性相差不遠、大罵民主黨激進左派和虛假新聞傳媒之外,還趁機試試自己推動市場的能力。周一(5日)他出院前,當日下午美股收市回升400多點,他即時發推文歡呼,想人們以為股市回升和他初步康復拉上關係。

特朗普於民調處下風

然而,各方新發表的最新民調顯示,其支持率已較拜登落後了10%甚至更大,主要是本來未立定主意的選民開始支持拜登,而特朗普的基本盤則保持在4成左右。對特朗普來說,能保住4成支持已是大幸,因為他的粉絲投票率較高,若絕大部分今年繼續投票,則以美國大選一般頂多得6成人投票紀錄來看,特朗普在普選票方面不會落後太大,只要在關鍵州和搖擺州取得佳績,他有機會如4年前般雖輸了普選票,但贏得逾半數選舉人票而當選總統。

他深信仍有勝算,因此無意安心休養,除睡覺外,差不多是推特不離手,隨時發出指示。醫護專家們大多反對他提早出院,以及在白宮內脫下口罩當作已康復,就連滙診的醫療團隊也認為他的健康狀況未穩定,仍有危險,但他已不顧一切,繼續採取進攻式競選策略,而不是博人同情。

他出院回到白宮後,市場以為兩黨有較大機會達成刺激經濟方案,同時,大選可望正常舉行。因此,美股在周二(6日)反彈,道指一度升300點,但在收市前一小時,特朗普再透過推文發功,要求共和黨人停止和民主黨就刺激方案進行談判,指出當他獲勝連任後,便可通過共和黨所認為合適而非亂花錢的方案。這推文一出,美股應聲由升轉跌,道指收市跌300多點,說明了特朗普對市場即時還有頗大影響力。

不過,美股上升對特朗普的選情才會真正有利。因此,美股收市後數小時及周三(7日)亞洲股市剛開市之際,特朗普連續發出重要推文,一是要求參眾兩院先通過再向每人派錢1,200美元的紓困支票;同時,應先通過撥款支持航空業,使美國各大航空公司不需要炒人。新指示令到美股期貨急回升,亞洲股市也普遍向上。港股也受惠,恒指再升200多點,重上24000點水平。中國股市由於內地在放長假而休市。

投資者宜較輕倉觀望

周三黃昏後,歐股保持近期的好淡爭持,皆因法國和英國等出現新一波疫情,而美股開市後迅速收復早一日的失地,尤以航空股的表現為佳。股市的變化間接說明了,投資者對特朗普的經濟政策和財政政策較信任,認為拜登的加稅政策短期內不利股市。而當美股似在聽從特朗普一時一套的推文,也使特朗普信心大增,美國時間周三他醒來後不斷發推文抨擊各方敵人,戰鬥能量處於高水平。

特朗普以為自己可以推動粉絲和市場,又發出激進左派搞「政變」的指控,即是他可能會由於指郵寄選票有作弊成分而不肯認輸!

美國還有3個多星期便大選,期間仍將有眾多變數,金融市場定必持續出現較大波動。此時投資者宜較輕倉觀望,直至美國11月3日投票及有明確結果後才再作部署。

(原文刊於《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廣標 著名國際問題專家和財經評論員
欄名: 國金與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