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濕疹常見誤區有哪些?

發佈時間: 2020/10/09

濕疹常見誤區有哪些?

秋天是濕疹的好發季節,勾起我一些回憶。話說有一天,一位年約40歲的女士找我,甫見面就說︰「醫師,要幫我,我的皮膚又癢又痛。」經臨床檢查,我發現她的皮膚灼傷,有細菌感染,濕疹發作厲害,問她做過甚麼,她尷尬地說︰「我的濕疹患處滲液出水,聽網友說曬太陽可以吸乾濕疹的水份,我信以為真,曝曬多天後就變成這樣,真後悔。」

因道聽塗說而搞出大頭佛的大有人在。有中年男士的濕疹變得嚴重,原來他用了生薑、蒜頭打成汁液塗抹在濕疹患處。生薑和蒜頭屬於熱性,會令皮膚的微血管擴張,加重紅疹、滲液的炎性反應。其實每當患處出現痕癢時,利用冰敷或冰凍罐裝飲品輕擦皮膚1至2分鐘,可令血管收縮,發炎因子減少,有助止癢;如濕疹患處有滲液,則不適合採用這個方法。

病人處理濕疹的誤區還有不少,其中濫用金銀花很常見。濕疹可以由濕熱內蘊形成,金銀花雖有清熱解毒之效,但脾胃虛寒者服用後有機會加重腹瀉、胃痛、畏寒等症狀,可見病人胡亂服藥後果嚴重,應先經過註冊中醫師的辨證論治後才用藥。

濕疹的發生受到遺傳、飲食、環境等因素影響,我治好不少濕疹患者,歸納了成功預防濕疹復發的幾個重要條件,包括病人能夠詳細記錄自己每日進食的食物內容,調味料也要記下,此舉有助了解有哪些食物導致濕疹發作。

其次是避免熱水或鹽水洗燙、暴力抓癢、過度清潔以及穿緊身內衣等,以免對皮膚造成刺激。還要保持心情輕鬆愉快,減少精神緊張。總括而言,只要患者能夠做到以上幾點,相信可早日擺脫濕疹的困擾。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