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何佩珉無悔闖特技人之路

發佈時間: 2020/10/09

何佩珉外表斯斯文文,原來五歲已開始習武,入行當上演員後,意外殺出特技人之路,時而幕前演戲,時而幕後為女演員赴湯蹈火,跳樓、滾樓梯、槍戰等等,受傷吃苦頭都往肚裏吞。何佩珉為了不讓家人擔心,總是將危險的戲份淡化,絕對是劇集或電影中的「無名英雄」。

何佩珉的樣子和名字,觀眾未必很熟悉,但其實她演出不少劇集,皆因她是無綫暫時唯一一位、擁有既是演員又是女替身的身份。

五歲習武的何佩珉,精通蔡李佛拳,在武術界獲獎無數。眼前29歲的她,是一位斯文又可愛的甜姐兒,佩珉說︰「我比較怕醜同內向,曾經有段時間我想自己外向一點,不斷講說話,但我覺得不太舒服,不想為其他人刻意改變自己。」

耍拳紮馬踢走不適

小時候放棄芭蕾舞轉學功夫,沒想到一試就愛上,由興趣班開始,到後來無論課堂還是在家都努力練習,跟運動員一樣奮力鍛練,何佩珉的字典中,沒有辛苦兩個字,她說︰「當感覺自己不舒服或者有少少發燒,我會去走廊耍一套拳,拉媽媽陪我一起紮馬。放蘋果在大腿上,一邊看電視一邊紮馬,出完汗,原本身體的不適就沒有了。說到痛苦,曾經跑越野賽腳骨膜撕裂,我要坐輪椅一個月,一年內不可以練功夫,當時真的很想哭。」何佩珉認為得到比賽冠軍之前,總會經歷很多次的失敗,她說︰「我都得過好多『豬肉獎』,就算得到冠軍後,知道很多人望住我,所以會更加努力去做。」

2011年,何佩珉參加無綫節目《功夫新星》贏得冠軍,順利以演員身份入行,期待演動作戲發揮所長,可惜受到戲種限制,佩珉大多數被安排演小配角。「後來有人找我做替身,我覺得很有趣。第一次必定是最難忘,我要滾下20多級樓梯,是先跨過一個人後從樓梯滾下去,完成動作後,聽到幕後員工的掌聲,第一次聽到這種鼓勵。(做替身有危險,連名字都沒有獲得鳴謝?)我的性格比較不需要名與利,拍幾年戲後自覺進步不大,遇到樽頸位,但當我做副手或者替身,反而在幕後期間更加了解拍攝是怎樣一回事。」

細訴替身演員辛酸

由演員到替身,佩珉坦言剛開始時家人難免會擔心,幸好自己過往都只是輕微扭傷,她說︰「家人會替我的瘀傷塗藥,又為我正骨,每當他們問我是否很危險時,我都會將簡單動作的片段讓他們看,胡說被摑幾巴而已,盡量跟家人形容得輕鬆一點。反而老公很清楚我這一行的工作,他對我的動作很有信心,我回家告訴他哪裏受傷了,他都愛理不理。」

她認為真正厲害的替身,是無論穿着任何衣履都駕馭到動作,但直言做女替身最困難之處是︰「電影或電視劇中的女演員都比較穿得暴露少布,所以沒有空間加墊保護,全靠自己卸力避免受傷,而且女演員大多數要穿高跟鞋,做追逐動作看上去很容易,但其實也有一定危險性和難度。」

【一按睇片】

場地:煇煌電影動作訓練‧創作室

撰文︰楊安莉

攝影︰楊嘉傑、王華婷

編輯:黃寶恩

美術: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