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育兒之道】苦勸太太勿催谷兒子入名校 草根港爸訴自身經歷:路不會因此平坦

發佈時間: 2020/10/09

許多家長望子成龍,會為子女鋪路入讀名校,卻未必是最佳選擇,一名出生草根的港爸分享稱,最近因為兒子選校一事與妻子多次爭執,苦勸妻子勿刻意催谷兒子入讀名校,並將童年經歷娓娓道來,指當年自己便在母親催谷下考入名校,不但無法融入同學圈子,畢業後的人生亦沒有因名校生的「光環」而變得平坦,故反問妻子:「你想你笑,係因為個仔無壓力而真係開心笑,定係因為滿足自己威威?」

該名港爸近日向facebook專頁「名校 Secrets」投稿分享經歷,他自稱為「草根仔」,父母早在他3歲時離異,自此隨母親生活。他形容母親教育水平較低「字都唔識多個」,為養育他不惜打幾份工,因為脾氣暴躁及壓力大,經常對他責罵,但他深明母親用心良苦,無非想他勤力上進,考入名校出人頭地,

「記得派位嗰日佢知我考佢想我入嗰間第一志願名校,佢開心到喊住周圍同街坊講。」

未及時報答養育之恩成遺憾

10年前高考時,他為了不辜負母親期望及失禮「名校」,閉關勤力讀書,最終如願考入香港中文大學。然而好景不常,在他即將畢業那年母親患上癌症,隨後在他剛畢業不久,母親便已撒手人寰,當時他薪水只有一萬多元,還未來得及報答養育之恩,成為心中一大遺憾。他憶述,當年母親臨終的一句話,使他多年來一直耿耿於懷,

「佢走之前,最後一句:『成世人,最無憾係谷到你入名校,阿媽响個天睇你發達。」

讀名校換來不快樂的童年

儘管自己努力達成母親心願,事主卻並不自豪,更透露一直未有向母親坦白,即使自己努力考入名校,卻始終無法融入家境富裕同學的社交圈子,成長時期難免感到孤獨和壓力,度過了一個不快樂的童年,

「有時只能夠匿埋廁所對住個屎坑講:『阿媽,你用生命換畀我嘅,係一個我唔快樂嘅青春!』」

鋼琴導師呻3歲幼兒難受教,網民揶揄家長拔苗助長 「3歲應要識同莫札特通靈」,詳情即睇:【下一頁

名校畢無助人生路 努力才是成功關鍵

事主續指,畢業後首5年,每日辛勤工作20小時,薪金卻只有一萬多元,眼見中學同學繼承父業,又或赴外國花天酒地、繼續過無憂無慮生活,他便明白名校畢業生只是虛銜。

他未有怨天尤人,隨後靠多年積下的人脈,到大企業任職公關,最後更成功創業,生活尚算無憂,去年更結婚生子榮升爸爸。不過,妻子雖非畢業於名校,且工作穩定且自給自足,卻一直希望兒子能跟隨丈夫腳步考入名校。此時事主則以「過來人」身分警惕妻子:

「我話:『你想你笑,係因為個仔無壓力而真係開心笑,定係因為滿足自己威威而個仔晚晚因為功課而喊換返嚟?』」

寄語兒子腳踏實地

事主坦言,即使兒子考入名校,日後的路也不會因此變得平坦,只希望兒子銘記來到這個世界,一切得來不易。他又指,即使自己出身於名校,現時所有收穫事都是憑個人努力爭取得來,寄語兒子要腳踏實地:

「我哋呢個家庭雖然唔富有,但仍然希望為社會留下痕跡,帶來一點改變;而唔係因為自己係名校生,就以為自己可以贏在起跑前。」

網民:不要讓名校界業成為最大成就

帖文引起熱議,有人贊同事主的想法,認為快樂地讀書和工作,比起成為名校生更重要,形容:「不要讓名校畢業,成為你一生最大的成就。」有人則認為名校學業壓力較大,應為子女選擇一間會「教好」學生的學校,而非收錄「好學生」的學校。

「天才少女」13歲高校畢業,怨父母欲捧她入上流社會,「把我帶上錯的路」,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黎穎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