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患濕疹兩年】DJ麻利稱患者心態調整最重要 病發時五大類食物要鐵心戒口

發佈時間: 2020/10/11

商台DJ麻利曾經深受濕疹困擾,期間試過任何坊間的療法,近來情況明顯改善,暫時外表都不太見到明顯的濕疹痕跡,她近日特別拍片分享自己對抗濕疹的心路歷程。她表示兩年前突發性濕疹,先是嘴角和下巴位置皮膚潰爛,不斷流膿,無論講說話還是進食都會流膿。後來慢慢演變成腰身360度圍住生,再展伸到雙腳,全日都發癢,她說:「痕到完全瞓唔到,我亦買唔到衫啦,因為試衫一除一著就全部都係皮,屋企全屋都係我嘅皮,開冷氣同冇開冷氣都一樣,所有致敏源都唔想接觸,個人就會好忟憎。」

【學好廣東話】麻利不點名批評被姜糖PM鬧爆 姜濤粉絲:「濤濤只係個小朋友」下一頁

{{hket:inline-image name="mama.jpg"}}{{/hket:inline-image}}

(圖片:麻利YouTube影片截圖)

{{hket:inline-image name="70332909_125609972131166_4917461741700339599_n.jpg"}}{{/hket:inline-image}}

(圖片:麻利IG)

麻利慢慢開始學習跟濕疹共處,亦去了解這個病跟身體的關係,她說:「其實出濕疹可能係情緒上對外間一啲事敏感,好多時你唔想同人太親近,而皮膚正係我哋同其他人之間一個界線,生濕疹嗰段日子,大家會好忟憎唔想見人,唔想同人親密,於是不同位置生濕疹。你雙手生濕疹,代表咩都要負晒責任,咩都要攞晒上身,死唔放手;下巴生濕疹,係表達自己嘅問題;耳仔生濕疹就係聆聽同接受意見方面出問題,而且濕疹會隨血管同淋巴周圍走。」

{{hket:inline-image name="120738366_338478257415599_7157698908727367699_n.jpg"}}{{/hket:inline-image}}

(圖片:麻利IG)

{{hket:inline-image name="27581049_1712325532163514_6396448507070251008_n.jpg"}}{{/hket:inline-image}}

早前的照片所見,麻利的下巴明顯有深色的濕疹。(圖片:鄭裕玲IG)

{{hket:inline-image name="26073118_198085000930099_753072264236236800_n.jpg"}}{{/hket:inline-image}}

(圖片:鄭裕玲IG)

麻利表示皮膚是身體最大的排毒器官,出黃膿的時候正是排出毒的時候,但患者往往此時卻用藥膏去抑壓傷口,她說:「其實濕疹係一個警號,令大家反省到底呢排生活係咪好過份,係咪好夜瞓或者傷害身體?我唔會嬲佢,反而問自己有冇尊重過自己身體,夠唔夠愛錫自己身體。」

{{hket:inline-image name="maliss.jpg"}}{{/hket:inline-image}}

(圖片:麻利YouTube影片截圖)

在一小時的影片中,麻利被問及很多飲食習慣的問題,她概括出五大類食物,在濕疹病發時是不應進食,她正是硬頸的一群,所以戒口都戒得好堅持,成功對抗濕疹問題,大家不妨多加留意一下。

1. 海鮮類
海鮮類唔可以食,特別是蟹和甲殼類海鮮,連急凍蝦仁都不應該食。

2. 部分蔬菜
麻利形容菇類是經過年月「吽」出來的食物,在暗濕環境培植,不合適濕疹發作時食用,而白菜是偏寒涼的蔬菜亦不宜,蔬菜應集中食較溫和的菜心。

3. 麩質
白飯是高糖份食物不宜多食,而所謂的麩質即麵、意粉、奶製麵包等,麻利解釋麩質是經過複雜程序製成的物質,身體要經過多重步驟才能消化,會加重身體的負擔。建議戒食如白汁、咖哩汁之類的飯汁,不吃白飯改食小米,或用糙米混合白飯,令白飯量減少。

4. 汽水
有汽的飲品都有風,所有風都不是單靠吐氣或者放屁可以清走,有風的地方就有阻塞,令身體某些位置不暢順。

5. 醃製類食品
芝士或乳酸類的食品、醃製類食物都對濕疹發作不太好。

商台DJ遇襲案 證人認出揸的士被告下一頁

{{hket:inline-image name="mali.jpg"}}{{/hket:inline-image}}

(圖片:麻利YouTube影片截圖)

麻利重申以上的食物不是永遠戒口,她在濕疹沒發作時,不時都會食海鮮或者麵包,但如果今日食過,就隔幾天再食,不過過份過量加重身體負擔。而她平日都不會開冷氣瞓覺,使用竹蓆加強涼快感,她說:「人好多嘅肌肉位都好實,不時要拍打自己身體,皮下的血管會行得順暢啲。有一次我好返晒之後,突然腳眼位置又有濕疹,原來醫師話我小腿有個位置扭咗一扭,啲血去唔到啲位,所以就生。」

責任編輯:楊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