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虐兒悲劇】3歲瘦弱男童昏迷腦萎縮成80歲 揭長期受虐年輕社工聞真相自責

發佈時間: 2020/10/09

虐兒案件時有所聞,不少都是因受害兒童受傷送院才被揭發。台灣有醫護團隊分享,指日前接收一名由社工送院、身型瘦弱的3歲男童;他送院時已嚴重昏迷,被衣服遮蓋的部位都滿布瘀痕,電腦掃描更顯示其腦部嚴重萎縮,恐是受虐待或疏忽照顧所致。過往負責跟進男童個案的年輕社工聞言後,由於之前誤信男童父母所指「他跌倒不小心受傷」,而感到懊悔自責。

「這3歲孩子的腦,怎麼會萎縮得像80歲的老人?」由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外傷及重症外團隊開設的Facebook專頁「瓦肯人的碎碎念」昨日(8日)發文,團隊一名醫生「唐唐」稱近日接收到由當地社會局社工帶來的3歲男童,對方送院時已昏迷,懷疑受虐。當時,男童全身癱軟、身型瘦弱,「唐唐」形容其體重比他家中貓兒更輕,而且身上滿布不同傷痕,

「身上斑斑點點、青紫黃的瘀痕,心機深重地藏在手臂內側、衣服底下、小腿內側,無聲控訴著他曾經遭受過的傷害。」

兒科醫生見狀後隨即為男童插喉,惟因他過於瘦弱而屢次失敗;即使由經驗更豐富的醫生及麻醉科醫生接手,並使用影像輔助儀器都未能成功,直言「這孩子要用的尺寸跟正常年紀的不同」,最終使用另一種儀器協助才能為他插喉。

苦勸太太勿催谷兒子入名校,草根港爸訴自身經歷:路不會因此平坦,詳情即睇:【下一頁

男童嚴重昏迷 醫生揭家暴真相

「唐唐」續指,當他把男童送往進行腦部電腦掃描後,就向負責社工說明情況不樂觀,直言其體重嚴重過輕,昏迷指數更屬最低的3分。而該名看起來不超過30歲的男社工十分緊張,稱男童的家庭屬於「高風險家庭」,他們會定期進行探訪;近日男童父母說他不停哭鬧,聲言沒法再養育他,要求社工把他帶走。惟他們抵達後,發現男童似有不妥,不會說話及很睏倦,離開路途上更突然癲癇發作,故立即將他送院。

社工又指,最近探訪時有發現男童變瘦,但其父母只說是腸胃炎,對其身上的傷痕也只稱「他跌倒不小心受傷的」。「唐唐」表示,男童受傷的地方都不是跌倒後受傷的地方,暗示是受家暴所致。社工聞言後頓感晴天霹靂,且滿眶淚水,感到懊悔自責,「迅速飄來一朵烏雲籠罩在他頭上,他的嘴唇開始抽搐,手也開始發抖,他的淚水迅速積滿他的眼睛,只差沒落下來而已。」

「唐唐」及後查看男童的電腦掃描結果,原以為會顯示腦出血,未料發現其腦部嚴重萎縮,驚呼:「這3歲孩子的腦,怎麼會萎縮得像八十歲的老人?」另一名醫生回應指,兒童腦部出現這種異樣,通常是受長期虐待或疏忽照顧所致,

「這些孩子的腦容量會比正常孩子小,而且甚至會有萎縮的情形,長大之後,也可能會有物質濫用或者是精神方面的疾病。」

負責社工自責痛哭 醫生籲體諒付出關懷

他們把男童送往深切治療部後,本想再與社工說明情況,惟見他在急症室外抱頭痛哭,不忍上前多說。「唐唐」感慨指,社工工作超時嚴重,不少人都曾遭遇職場暴力,加上人手長期不足,尤其是專門負責家暴、虐兒案件的社工,都均難以全面應對所有個案,提議應對社工的心靈作出關懷,

「以免救人的社工們到後來不堪負荷,反而變成這份工作的受害者。」

內容及圖片獲「瓦肯人的碎碎念」授權轉載。

半夜客廳傳詭異女聲嚇破膽,大學女生開門驚見父母一舉動淚崩,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賴天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