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用安全】北杏未煮熟可致生埃中毒 食安中心︰數分鐘內喉道收窄可致命

發佈時間: 2020/10/10

踏入初秋,天氣開始變得乾燥,有人會在湯水中加入南北杏達到滋潤作用,例如蘋果雪梨南北杏瘦肉湯。食安中心近日發文提醒,北杏含有天然毒素氰甙,咀嚼未經煮熟的北杏,有機會因攝入山埃而中毒,數分鐘內出現喉道收窄等徵狀,嚴重者可致命,提醒市民要將北杏徹底煮熟,且不宜進食過量。

食安中心又指,除了北杏之外,部份水果,包括蘋果、梨、李子(布冧)、梅、櫻桃、桃等水果的種子和果核均含有天然毒素氰甙,如果咀嚼這些未經煮熟的果核即可中毒,食安中心形容:

「只要吞幾粒就可能會因爲攝入氰化物(俗稱山埃)而中毒」

中心指出,中毒後數分鐘內出現喉道收窄、噁心、嘔吐、頭痛等徵狀,嚴重更可能致命。

5大注意事項 降低中毒風險

食安中心提到5方法減低中毒風險︰

  • 食用或製作含北杏的飲品或湯水前,必須先以清水浸透北杏,再用沸水徹底煮熟,使其氰化物釋放,有效降低毒素
  • 勿食用未經處理的生杏仁和杏仁粉
  • 即使北杏經徹底煮熟,亦只可能進食少量
  • 向可靠的店鋪購買食材
  • 蘋果、梨等水果的果肉雖然營養豐富,惟果核同樣有毒,在煲湯或榨汁前應先去核

【星期三靚湯】初秋轉涼皮膚繃緊乾燥 中醫推薦健脾潤肺湯水紓緩不適 詳情即睇︰【下一頁

南北杏煲湯可止咳

以南北杏煲湯或製成飲品,有止咳平喘的作用,但南杏與北杏的功效卻有所差異。北杏的體積較南杏細小,杏仁味道較重或有苦味,又稱「苦杏仁」,其平喘作用較南杏強,多由中醫師處方;南杏又稱「甜杏仁」,沒有毒性,但其潤肺、止咳及平喘的作用則較北杏低,可作潤肺養生保健,有預防咳嗽及口乾的功效,惟藥用價值較為遜色。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