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月經異常】婦人連續7年無間斷來月經 針炙治療2個月回復正常【內附中醫拆解崩漏原因】

發佈時間: 2020/10/10

女生遇到經期不準時都會感到相當傍偟。註冊中醫師蘇安莎早前分享病人個案,她透露曾經有一名女病人連續7年每日都來月經,每日血量約為一片衛生巾,經針灸治療約2個月後,月經逐漸回復正常。蘇醫師表示,這個情況中醫統稱「崩漏」,除了影響生育,亦會因血色素過低而出現貧血,如果能夠及早治療,康復機率亦會大大增加。

婦人連續7年每日來經

蘇醫師在Facebook專頁「蘇安莎中醫診所」中發文,指有一位女病人連續7年每日都來月經,每日出血量大約是1片日用衛生巾。蘇醫師建議對方先到婦科醫生進行超聲波檢查,惟檢查後西醫認為她無大礙,只建議進食避孕藥調經。

隨後蘇醫師為該名病人進行第1次針灸,當日月經血量已經減少約一半;經第2至第3次針灸後,月經已停了再無出血;經過連續2個月治療,該名女病人的月經已回復正常,每月1次,每次7日。

子宮肌瘤患者 經針灸月經回復正常

蘇醫師又分享另一個病例,該名女病人連續數個月的經期是15至20日,於是向婦科醫生求診,當時醫生檢查後發現病人有子宮肌瘤,考慮到病人沒有生育需求,所以建議切除子宮,病人轉而向中醫求診。

由於該名病人不想戒口,希望可繼續喝凍飲、吃雪糕,故不想食中藥。蘇醫師決定為她進行針灸,經幾次針灸治療後,病人月經日數已減至10日。經連續3個月、每周針炙1至2次後,月經日數及經量也回復正常。

蘇醫師又稱,曾經有其他醫師為有子官肌瘤的病人進行針灸治療,由原本大約5厘米,經過3個月治療後變成2.2厘米,可見中醫治療對崩漏及子宮肌瘤有明顯療效。

中醫拆解「崩漏」原因

蘇醫師表示,「崩漏」(西醫稱無排卵性功能性子宮出血),是指月經的周期、經期、經量嚴重失常的病證。「崩」指病情發展得好急,經量暴下如注,大量出血;「漏」指病勢較緩,出血量少但持續不斷。崩漏可以發生在月經初潮後至更年期的任何年齡,除了影響生育,亦會因血色素過低而出現貧血。

崩漏病情較反覆,因為發病過程往往有諸多病機互相轉化或同時存在。中醫在治崩方面有主要3個方法:

  • 塞流 : 即迅速止血。透過固攝 、升提、養血、行氣等方法疏通衝任二脈氣血。
     
  • 澄源:根據發病原因,從根本上治療。採用補腎、健脾、清熱、理氣、化瘀、解郁等方法。塞流、澄源常常同步進行。
     
  • 復舊:即善後調理。恢復子宮內膜的有規律增生脫落,重建月經周期,促進排卵,使崩漏得到徹底的解決。 在這方面,不同年齡階段的側重有所不同,青春期必須調經,以補腎氣、益衝任為主;生育期要疏肝養血、調和衝任,以順經、促排卵;更年期要滋腎調肝,兼補脾胃,以促康復、防復發。

崩漏前總有先兆,例如經量愈來愈多、經期愈來愈長、月經愈來愈提前。如能在發展成崩漏之前及早治療,康復時間會快得多。若能配合西醫影像檢查及中醫治療方法,臨床上成功康復機率亦會增加。

內容獲註冊中醫師蘇安莎授權刊登。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編輯:潘迦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