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意大利研究 】87%康復者出院2個月持續極度疲勞等症狀 屬「長期新冠肺炎」

發佈時間: 2020/10/10

感染新冠肺炎恐帶來長遠後遺症,意大利一項研究發現,87%患者出院2個月後仍有至少一種症狀,包括極度疲勞和氣促,惟導致這種「長期新冠肺炎」(long COVID)症狀的原因未明。

據《BBC》報道,「長期新冠肺炎」(long COVID)暫未有醫學定義,但最常見的症狀是極度疲勞。其他較常見症狀包括:呼吸困難、持續咳嗽、關節痛、肌肉痛、聽力和視力問題、頭痛、失去味覺和嗅覺,以及心臟、肺、腎臟和腸道等不適,並影響心理健康,如引發抑鬱症、焦慮症等。

87%人出院2個月仍有症狀

《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於7月曾發表一份針對羅馬最大醫院的研究報告。研究人員於4月21日至5月29日間,追蹤該院143名新冠肺炎患者,發現87%人士出院2個月後,仍至少出現1種症狀,過半數仍感疲倦。不過此項研究只針對病情嚴重需住院的小部分患者。

來自英國萊斯特大學的首席研究員Chris Brightling教授認為,患肺炎人士或因為肺部受損而引發更多問題,即使是受感染程度較輕的患者,也可能遇到持久、嚴重的健康問題。

病毒如何導致「長期新冠肺炎」?

至於病毒如何導致「長期新冠肺炎」尚未有定論,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教授Tim Spector指出:

「如果長期腹瀉,則會在腸道發現病毒;如果失去嗅覺,它就會散佈神經線。」

新冠病毒可直接影響人體多種細胞,引發過度活躍的免疫反應,另有指,感染病毒後,免疫系統將無法正常運作,致健康變差;也可能改變人體器官的功能以及新陳代謝,有機會引發糖尿病,需控制血糖水平。

責任編輯: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