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疫情陷惡性循環 陳茂波:需大型檢測加風險辨識控疫

發佈時間: 2020/10/11

本港疫情反覆,第3波臨近「水尾」再現反彈,令巿民難以放鬆。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早在網誌以「揮之不去的疫情」為題,形容現時疫情陷入「一放鬆就反彈,一反彈就收緊」的惡性循環,情況並不理想,長此以往真正經濟復甦是「無從談起」。他倡參照內地經驗,通過大規模且徹底檢測,及類似「健康碼」的風險辨識標籤,讓確定無受感染者可維持日常出行便捷,且經濟活動可繼續運作。

專家指部分市民不遵守防疫要求 ,  促政府暫不應放寬措施 , 詳情即睇【下一頁

陳茂波指,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難以受控,但內地已連續1個多月無新本地個案,反映內地疫情反控常態化成效,值得香港參考。他認為,現時社交距離、載口罩等措施雖然有助緩減病毒傳播,但不足以找出社區隱形傳播鏈,故令疫情「難以斷尾」。

他指出,內地做法最少有2點值得香港思考:

大規模檢測揪出患者 通過大規模在指定範圍的全民檢測找出隱形患者,有效「截斷傳播鏈」。
內地「健康碼」系統 能讓確定未受感染者在安全圈內出行及生活,創造出有效防疫的空間。

陳又謂,本港已做過有170萬人參與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整個流程演練,有助建立適合本港情況應變機制,若本港成功控制,才有望恢復對外和內地經貿往來。

{{hket:inline-image name="2.jpg"}}{{/hket:inline-image}}

市建局研發感染風險提示手機程式,提供疫廈資料予職員留意。(韋志成網誌) 

巿建局研感染風險提示程式 免同事進入疫廈

巿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在網誌指,疫下為完成凍結人口調查工作,局方自行研發感染風險提示手機程式,可結合衞生防護中心公布的疫廈名單,定時與局方資料庫中約100幢大廈名單作對比,提示同事避免進入疫廈。相關程式亦可偵測局方職員位置,若接近疫廈會通過電子手環震動提示,且可紀錄職員行蹤,以便日後追查感染事故的接觸史。

韋強調,為保私隱,相關資料僅專責部門主官才能查詢,定位紀錄經加密處理,只有他和執行董事以「雙重密碼」開啟才可查閱。

他又謂,因疫情再反彈,已與開發程式同事商討,製作另一個版本的提示程式,令同事在日常有需要時亦可使用,但未透露會否開放予公眾使用。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