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用安全】食材雪櫃冷藏1年黃曲霉毒素超標 一家9口集體食物中毒7死2危殆

發佈時間: 2020/10/11

自製食材應盡快食用,即使存放雪櫃內亦可能變質,隨時食物中毒。內地有一家9口日前聚餐後集體食物中毒,導致7死2命危。經調查後,當局懷疑事件與聚餐中的一款自製菜式「酸湯子」有關,驗出其黃曲霉毒素嚴重超標,且發現該「酸湯子」已存放雪櫃冷藏長達一年。

據央視報道,本月5日,黑龍江省雞西市雞東縣有一家9口進行家庭聚餐,期間共同食用一款自製的菜式「酸湯子」(一款以粟米水磨發酵後製作的粗麵)。及後,全部人出現食物中毒症狀,須送院搶救,其中7人不治,2人仍在搶救,情況危殆。

北杏未煮熟可致生埃中毒,食安中心︰數分鐘內喉道收窄可致命,詳情即睇:【下一頁

經當地刑事部門到現場採樣調查後,未有驗出氰化物(劇毒類)、有機磷類(農藥類)、呋喃丹類(氨基甲酸酯類內吸性廣譜殺蟲劑)、安定類(催眠)、毒鼠強(鼠藥類)等有毒物質,排除他人毒殺的可能性。

但經醫院化驗後,發現事發當日的食材「酸湯子」的黃曲霉毒素嚴重超標,初步判定為黃曲霉毒素中毒。及後,當局發現該「酸湯子」已存放雪櫃雪藏長達一年,相信由此食材引發是次集體中毒事件。

黃曲霉毒素可致癌 可致幼兒發育不健全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將黃曲霉毒素列為「會令人類致癌的物質」,與人類肝癌有關,特別是帶乙型肝炎表面抗原的人,亦可能會影響丙型肝炎病毒帶菌者。黃曲霉毒素亦可透過胎盤而影響胎兒,導致幼兒發育不健全。世界衛生組織聯合食品添加劑專家委員會指出,黃曲霉毒素是致癌物質,因此建議應盡量減少攝入量。

黃曲霉毒素如何產生?

據本港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資料,黃曲霉毒素是天然存在的毒素,常見於天氣炎熱和潮濕的地方,部分農作物例如花生、粟米、穀物、木本堅果、香料等,在收成後沒有經過適當的處理,或儲存不當,便會發霉而產生黃曲霉毒素。由於具耐熱的特性,一般的烹調溫度不易破壞黃曲霉毒素。

黃曲霉毒素可引致動物急性及慢性中毒,其影響包括急性肝臟受損、肝硬化、引起腫瘤、形成畸胎及其他遺傳影響。中毒病徵可能包括發燒、嘔吐及黃疸病,也可能引致急性肝臟受損,情況嚴重的會致命。

3方面降低風險

食安中心建議消費者應採取下列措施,以減少攝取黃曲霉毒素:

購買時:

  • 向衛生可靠和信譽良好的零售商購買食物。
  • 留意食物是否存放在陰涼的環境內。
  • 如發現食品包裝不清潔、已打開或破損,便不要購買該食品。

儲存方面:

  • 保持乾爽、和清涼的環境(溫度最好在攝氏20度以下,相對濕度在80%以下)。
  • 避免陽光直接照射。
  • 留意食品的保質期。
  • 避免囤積過量食品。

食用方面:

  • 在指定「此日期前最佳」的時間內進食有關食品。
  • 食物如看似霉壞、潮濕、皺皮或變色,便應棄掉。

食6斤小龍蝦嚴重腹痛面麻,兩婦中毒患橫紋肌溶解症【附4大食用建議】,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賴天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