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疫下機械人陪學習 自閉童網上見面學社交技巧

發佈時間: 2020/10/11

疫情下學童上課舉步為艱,需特別支援的自閉症兒童影響尤甚。主力支持自閉症兒童的「機哥伴小星計劃」亦一度因疫情中斷課堂,幸團隊4月起旋即變陣,將課堂移師網上,令小朋友仍可每周見到熟悉的社交機械人「小星」和「迪迪」。

二手壞機用足3年令情緒病惡化 , 自閉症童獲善心港媽贈手提電腦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團隊指,2018年起通過社交機械人「小星」和「迪迪」,教導自閉症兒童社交和溝通技巧,降低其自閉症嚴重程度和改善其認知能力。惟2月時因疫情關係,面授課堂被迫中斷,4月改做網課,亦有不少改動:

  •  由多人小組改作單對單,或二人小組
  •  每節課縮短至30分鐘
  •  未來將結合面授和網課雙模式持續提供服務

{{hket:inline-image name="b1c3f43c-123d-4505-9db8-c7c7788c9060.jpg"}}{{/hket:inline-image}}

小朋友通過視像服務,終於可以再見到心愛的社交機械人,重拾學習興趣。(政府新聞網提供)

「機哥伴小星計劃」創辦人蘇詠芝指,將小組規模縮減,是為了避免小朋友爭相說話,影響治療效果,雖然難免令受惠者減少,但維持課堂質素更為重要。而計劃原定8月結束,幸獲社創基金增撥28萬元,服務維持至明年底,並會在明年年初加推網上機械人,令員工可不受地點限制提供服務。團隊亦擬在今年年底推出上門授課,令家中無電腦和無法上網家庭亦可獲支援,相信約30名兒童可受惠。

6歲的高榜為計劃受助人之一,其母指早前因疫情無法和機械人見面,兒子很不開心和不安:「完全不知道在家有甚麼可做,常常問我何時可再跟小星和迪迪見面。」幸上網課後,高榜終於可重見心愛的好友,顯得更為雀躍。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