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人間有情】靠愛妻做清潔工維生揹起上落樓梯 9旬劏房伯伯獲配對「飯友」派飯送暖

發佈時間: 2020/10/11

社企「銀杏館」約於2年前開始為弱勢社群提供免費飯盒,為有需要的基層人士送暖。其中,一名年近90歲、居住劏房的伯伯,因為行動不便,每天都要靠愛妻揹著上落樓梯,舉步維艱前往附近領取免費飯盒。「銀杏館」得悉伯伯苦況後,為減輕他及其妻的負擔,遂配對一名善心「飯友」,每日向伯伯派飯盒送暖。

「銀杏館」昨日(10日)在Facebook專頁發文,表示一名黃姓伯伯出生於上世紀三十年代,可惜活在香港長壽未必是福氣,積蓄耗盡後經濟壓力大,「生果金」更不足度日。目前黃伯與妻子居於劏房,需靠妻子做清潔工維生。

60歲跟車叔叔受傷躺病榻多年,康復做義工為獨居婆婆送飯,詳情即睇:【下一頁

雪上加霜的是,黃伯患有腰傷,加上近年骨質疏鬆嚴重,雙腿漸退化,每走一步都舉步維艱,日常靠妻子照顧。約4個月前,油麻地街坊告知他「銀杏館」分店向弱勢社群派「福飯」,因此他便撐著手杖前來申請「飯卡」,其後每天都來領取一份免費熱湯與熱飯,

「但腿不靈光,一般人只需十分鐘的路程,他卻要花40分鐘以上才來到。他慨嘆說:『年紀大咗,好無用,行嚟攞盒飯都好唔容易。』」

「銀杏館」續指,社工早前家訪發現,黃伯住在5樓的劏房,惟唐樓沒有升降機,上落也不易;為了讓黃伯可每日出外走走及來餐廳領飯,其妻遂揹著他上落樓梯。由於妻子要上班,因此黃伯也一同於晨早出門,而附近公園便成為了他的中途休息站;取飯盒後,他會帶到公園食用,其後才「慢步」歸家。縱然生活很難,但在黃伯心中,仍有一份感恩,

「老咗係咁㗎喇,惟有一步一步慢慢行,你哋每日都免費派盒飯,我已經好滿足。」

「銀杏館」早前新推出的「飯友配對送飯試驗計劃」,安排活動能力較佳「飯友」協助派飯,以支援行動不便的「飯友」;前者來領取「福飯」時,會獲安排多領一份,然後代派送給有需要的「飯友」,對象包括行動較弱的長者或殘疾人士。為了減輕黃伯及其妻的負擔,「銀杏館」遂為黃伯配對了另一位「飯友」,每天將「福飯」送到他手上。對此,「銀杏館」表示:

「一盒飯,醫了他的肚,也醫著他的心!感受到人間溫情。」

每日行3小時只為一盒免費飯,83歲居板間房伯伯道出心酸故事,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責任編輯: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