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一條聯繫人心的單車徑

發佈時間: 2020/10/12

一條聯繫人心的單車徑

新界有一條用了多年時間建造的單車徑,大家看着它在工人一天接一天的修建下,終於在中秋節長假期前開通了。它位處車路的左右兩旁,這兒一大段、那兒一小段的接合而成,所以當要從左路踩單車到右路去,便要如行人般在紅綠燈或安全島前停下來等候,等車輛停定後才可以橫過。這設計令人覺得不便,有小童同行的家長則要特別小心看顧和提點。

中秋節假期有不少熱愛踏單車的人到此一遊,亦有一家大小前來享受踏單車和郊遊之樂。現在正值秋風起就更加吸引,所以長假期那幾天都是車來車往。住在這條長長單車徑旁的村民,在駕車出入時,都要為此小心翼翼地去習慣新現況。

興建新東西是為了大家,要互相遵守交通規則,互相尊重地去分享成果,「新界人」和「城市人」都平等地可以享受這條單車徑。若不斷抗拒在村落附近興建新設施,不停反對斬樹以修建單車徑,便沒有今天了。

一個在開始時也有份參與反對的村民說︰「天天見到那麼多人來使用這條單車徑,見小孩子一副武裝,並認真地追隨着父母享受踏單車的樂趣,原來也會令自己感到很快樂。」

「看見別人快樂自己也會快樂,跟別人分享亦會快樂,成就別人的需要也會快樂,這是由社會共融意識開始。」

停在一邊休息的一對父子,在聽到村民的話後,爸爸這樣跟兒子分享見解,真有意思。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