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獨家報道︰的士業擬疫市增附加費 每程貴$5至$6 補貼保費上升 周三晤運輸署提建議

發佈時間: 2020/10/12

疫情下,經濟受衝擊,連帶的士生意亦每況愈下。今年中有的士商會擬提出市區的士落旗加8元,以32元起錶,為2018年後業界再提出加價。但本報獲悉,商會有感現時市況非加價時候,惟保費等成本不斷上漲,決定後日向運輸署申請開徵「保費附加費」,料每程車多收5至6元,即短程若不跳錶,車資會由現時的24元,增至30元,直至加價獲批為止。惟業內反應不一,有司機擔心影響市民坐的士意慾,進一步打擊生計。

香港的士小巴商總會今年6月曾向會員發問卷,諮詢市區的士加價幅度。該會理事長周國強稱,大部分會員都認同落旗加8元,但疫情下承認目前非加價時機,理解政府有壓力,惟業界面對保費不斷上漲及新車加價等問題,且經營環境持續不佳,冀開徵附加費讓業界「止咳」。

經營環境欠佳 望變招「止咳」

周稱,新收費會持續至加價獲批,業界目前只求有「加價時間表」,但政府一直未能回應。本周三業界將與運輸署、警方及保監局等開會,討論的士保險問題,屆時會提出有關建議,望署方盡快回應。

的士車行車主協會會長吳坤成支持有關方案,指俗稱「車手獎」的交通意外傷亡援助基金,多年來均有人濫用,保險公司卻將成本轉嫁的士業界,拒保及濫加保費情況「失控」,而政府未有正視,迫不得已只能出此下策。

不過,業內的反應不一。2018年業界曾提出加價方案,並曾諮詢立法會及交諮會,但香港計程車會主席黎海平稱,當局已將2018年加價申請「擺低咗」,相信新建議難獲批,又稱目前飲食及酒吧業未見復甦,的士業亦難有起色,希望車費可保持一般收入市民都可負擔水平。

香港的士商會主席黃保強直言,有關建議「嘥氣」,認為應直接加價。九龍的士車主聯會主席任太平則稱,理解同行做法,但要再收集司機意見。

業界意見不一 憂市民難接受

雖然附加費與早前加價方案相似,但航運交通界立法會議員易志明指,現行法例沒相關附加費,若要修例,程序肯定較處理加價申請更繁複。他稱,明白政府處理加價問題有兩難,但的士加價已是前年申請,不能因社會氣氛而遲遲不處理,「人哋都要食飯」。

的士前線司機總會主席藍貴強質疑,方案只因有人「炒燶」的士牌而「急就章」推出,而保費升其中原因是車行濫用車保而種下「惡果」,認為現時市民生活負擔大,附加費或加價建議均如同「叫人唔好搭的士」,亦憂車主會乘機加車租,不但司機不支持,相信運輸署亦未必批准。

記者︰李卓謙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