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第2期保就業 獲補貼僱主料超首期

發佈時間: 2020/10/12

政府推出第2期保就業計劃,被指僱主的申請數目較上期少,擔心現裁員潮。勞福局局長羅致光解釋,第2期接獲15.8萬名僱主申請,其中14.3萬名為首期獲批補貼的僱主,加上新申請及酌情處理「漏」申請個案,料獲批僱主數目可達16萬名,補貼總額遠超首期,並認為不能就此推算「計劃裁員的僱主」數目。

羅致光昨在網誌表示,第1期保就業共接近16.9萬名僱主申請,其中逾15萬名獲批;第二期則收到15.8萬名僱主申請,其中14.3萬名是首期獲批補貼的僱主,如無意外,絕大部分都符第2期資格,而餘下的1.5萬名僱主,依首期的申請成功率推算,最少會有1.3萬名符合資格。

申請數目 難推算擬裁員僱主總數

另外,共接獲逾3,000名第1期獲批補貼的僱主「申訴」,因誤會自動獲批第2期而無申請,佔第1期獲批數目的2%,會酌情處理。換言之,第2期最終符合資格的僱主總數或介乎15.6萬至16萬名之間,即多過第1期獲批的15萬,補貼總額亦遠超首期。

他指,表面上申請第2期的僱主數目較首期少,但事實上「計劃裁員的僱主」與數目,並不可單從「申請的僱主」數目變化推算,而「申請的僱主」數目與「受補貼的僱主」數目明顯不相等。

對第2期獲批補貼的兩大超市惠康與百佳推回饋方案,民建聯九龍西團隊9月底接獲逾百宗查詢及投訴,其中部分針對百佳,有市民稱符低收入家庭條件,但由於不屬社福機構服務個案或會員,而無法受惠。百佳回應指,早前已向27間合作社福機構悉數運送現金食物券,並在本周起至月底向20.45萬低收入家庭、長者及傷殘人士派發4,090萬元現金食物券。

記者︰謝雅寶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