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片自學高強度間歇訓練 新手好易傷

發佈時間: 2020/10/12

睇片自學高強度間歇訓練 新手好易傷

經歷長達逾半年的疫情,愈來愈多人注重健康,在家「睇片學做運動」更成為熱潮,部分人更會選擇新興的間歇性高強度訓練(HIIT),藉此減肥。不過,有專家指出,若初學者隨意跟隨影片進行有關運動,或有機會因「落差太大」、姿勢錯誤而受傷;另外,進行時亦需留意心率、配合飲食習慣等,否則隨時「愈做愈肥」。

近年大熱的運動訓練模式HIIT,獲譽為「燒脂能手」,但疫情下不少人減少外出,以致部分有意減肥的人自行在家「睇片學做運動」,但當中或有潛在風險。

香港浸會大學體育、運動及健康學系副教授雷雄德表示,間歇性高強度訓練顧名思義是透過間歇性的高強度運動,達至燃脂效果,一般需達85%至90%或以上的最大運動能力,即最大心跳率220減去自身年齡的85%,並需間歇暫停10秒,持續運動6次或以上;意味一個20歲的年輕人,需在運動當下持續保持至少170心率,才能達至相關燃脂標準。

有一定體力要求

雷教授指出,現時網上相關影片繁多,但由於HIIT有一定體力要求,一般沒有做運動習慣或運動量較少的初學者,必須循序漸進慢慢增加強度,例如先鍛練力量一般較強的下半身等,否則除了會因「跟不上」而令訓練失效外,亦容易因「落差太大」,導致不慎扭傷、肌肉拉傷等。他又提醒,港人在家進行相關運動時,亦需留意家居環境有否足夠空間,同時須穿鞋進行踏跳動作等,否則有機會釀成意外。

除了家居環境、選擇合適影片外,進行相關運動亦需留意個人可承受的能力。他說,曾有健身教練分享,遇過一個女孩自行在健身中心進行相關訓練時暈倒,其後發現口罩下的她早已「面青口唇白」,他強調每人可承受的運動強度不同,進行類似高強度訓練時亦應避免佩戴口罩,以免阻礙呼吸。

運動主要練肌 非為減肥

此外,雷雄德指出,過去有研究顯示,HIIT的燒脂效能僅比傳統帶氧運動高約5%至10%,未必如坊間吹噓般「神奇」,加上運動一般以鍛練肌肉為主,重申如要「減肥」,靠控制飲食可佔7成,運動只佔3成。他又提醒,即使每天狂做HIIT,但胡亂進食高脂高卡路里食物,仍難以達到減肥效果,大眾亦不宜將HIIT運動說得太「神化」。

記者︰石嘉盈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