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七年不癢,十年不厭

發佈時間: 2020/10/12

七年不癢,十年不厭

十年前結婚第一晚,看着熟睡的他,身旁多了一個人,心裏突然茫然地想︰「以後,點對住呢個人一世?」

我倆有着不同的性格、不同的長短處,一直靠兩個字支撑︰「溝通」。我與他雖然有着不同經歷,但有着相同的基層成長背景。閒聊時我不下一次跟他說,很開心我們是生於70年代的香港,從前的衣食住行、喜歡周星馳的電影,還有《精裝追女仔》的收縮水,全都一拍即合,那是先天相處的條件。

後天的相處,還要視乎大家的經營。遇上不快事,我必定跟他大吐苦水,而他從來不會敷衍我,拋下「咪諗咁多」了事,而是放下手上的工作專心做聆聽者,給我意見,是我的心靈夥伴。

他看似是害羞男,但其實有其搞笑一面,亦會作弄我,試過我一晚夜歸時嚷着肚子痛,但他已經入睡聽不到,失望的我去洗澡,誰料完事後竟看到枕頭上有個暖水袋,而他繼續佯裝睡着,我則很窩心。而我倆每次到停車場,他都會突然墮後,因為要我感應車子泊在甚麼位置,看到我不斷撞板,他臉上擠出兩條綫眼哈哈大笑,我則笑着給他氣壞。

兩人相處,還有更關鍵的三個字︰「唔溝通」。我倆從來不檢查對方的手機,從不過問誰打來、誰發短信。大家各自約朋友聚會,我們從不奪命追魂Call,不斷催促何時回家,因為一切講求「信」字。有時我在家中寫稿,忙到頭頂冒煙,他只會靜靜坐在一旁,把電視音量調校至零,大家停止對話。試過我要早起工作,他怕自己鼻鼾聲大,寧可捱眼瞓不吵醒我,時間到便做人肉鬧鐘叫我起床。

兩人相處是有一種磁場,縱使性格不同,但因一方的付出會影響另一方(正負面亦然)。我倆過去互相學習對方的好,現在總算勉強做到老套的那四個字︰「相敬如賓」。

十年後的周年紀念,我清晨醒來時,他也張開小眼睛了,我替他抹抹眼屎,互望笑了一笑,心裏突然堅定地想︰「以後,我要對住呢個人一世!」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