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疫情有助人民幣轉強

發佈時間: 2020/10/12

疫情有助人民幣轉強

上周五,內地國慶長假後首個交易日,在岸人民幣滙價急升,一度衝破6.7關口,報6.6999,升911點子或1.34%,為年半以來的新高,也創下2015年以來最大升幅,與離岸人民幣的差距迅速收窄。

離岸人民幣上周五也曾上漲524點子,上試1美元兌6.6858的高位。突然間,人民幣又成為很多投資者,尤其是姊妹們的寵兒。

我的姊妹Clara就是其中之一,她在10年前左右,即2010年時,曾經「大手」買入入民幣,博財「息」兼收。

中美貿易摩擦拖低滙價

當時,人民幣經歷2005年的滙率改革後不斷攀升,幾乎是只升不跌,所以,吸引了Clara的注意,最高曾經升至接近1美元兌6算的水平。

但從2014年起,人民幣滙價開始反覆回落,前兩年中美貿易摩擦加劇,大家「拳來腳往」的時候,人民幣曾經跌至7算水平(數字愈大,代表人民幣愈弱),有人甚至認為,人民幣只會愈來愈弱。

正因如此,Clara已經不敢再買人民幣,她的人民幣主要放在銀行造定期,部分也放在保險公司的一些人民幣儲蓄計劃內,變相是長年期的定期,息率大約3厘,她也感到滿意。

只不過,她擔心自己賺了息,卻蝕滙價,所以,過去兩三年,她每次見到我都問我人民幣的情況。上周末,我又跟她見面,這次她反而沒有再提,我以為她已經沽清手上的人民幣存款,原來不是。

「咦,妳今次不再問我人民幣的問題,是不是已經麻木了?」我主動問Clara關於人民幣的問題。

「不是呢!經過今次疫情之後,我對人民幣回復信心,所以沒有刻意再問妳。」

「是嗎?為甚麼?」

「不是嗎?經過今次的全球疫情,歐美國家的經濟都大幅滑落,雖然內地不是很好,但正如妳經常告訴我,滙價是相對的,即使人民幣不是很強,但其他貨幣更弱,尤其是美元,就足以令人民幣上升了。」

內地經濟復甦較歐美快

「哈哈,妳的投資知識和心態都有進步呢!妳說得對,滙價是反映經濟表現的一個指標,這一刻,我相信,只有內地可以加大力度刺激經濟。事實上,上周五人民幣急升,也是因為國慶兼中秋長假期間,內地的零售消費都比預期好,令人相信內地經濟可以較快復甦。反觀歐美國家,她們還在為疫情反彈而傷透腦筋呢!」

「正是呀!」

「還有一點,人民幣和歐美貨幣,以至日圓等亞洲主要貨幣,也存在一定息差,令到投資者更願意將資金轉往人民幣。」我再告訴Clara。

「對,我在香港存人民幣,利息高過存港元美金呢!」

「妳是從散戶投資者的角度看息差,如果是專業投資者,她們會看國債的孳息率,美國的2年期國債孳息率只有0.15厘,但2年期的人民幣國債也有約2厘,這實在是更吸引呢!」

「如此說法,其實人民幣會不會再突破幾年前的高位?」(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