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施政報告】押後發表施政報告 林鄭稱需時與內地協調措施

發佈時間: 2020/10/12

新一份施政報告原定周三發表,惟特首林鄭月娥今早稱,因向內地提交提振經濟的措施建議,需要稍後親自到北京與相關部委商討,因此需要押後發表,初步期望可在11月底前發表,但具體日期未定。她稱,是在過去的周末收到內地回應,稱相關措施內容廣泛,非單一部委可決定,希望她啟程到北京參與協調及研究;今早與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會面後,已「第一時間」公布。

香港民研︰逾7成受訪者不滿政府施政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林鄭月娥解釋,今屆政府推行政策仍會是「成熟一項推一項」,但新一份施政報告會聚焦提振經濟,而香港經濟復甦亦需要中央支持,若有機會爭取中央支持,達致有關效果,認為「值得多等一會」,否則或會令市民失望。

她又稱,前特首董建華及梁振英任內均有多份施政報告是押後至1月發表,認為做法並無法律問題,亦不代表施政報告不再重要。

林鄭:中央關心香港是「義無反顧」

被問到特首在發表施政報告的角色是否「被動」,她稱每個人有不同看法,「我認為我係非常主動」,指自己主動梳理一系列政策建議予內地,宗旨是以香港利益為依歸,惟與內地磋商是必不可少,但強調非整份施政報告都需要內地批准,而中央關心香港是「義無反顧」。

國家主席習近平周三將會南下深圳,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慶祝大會。林鄭稱,今日亦會率領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等到訪深圳,周三出席有關活動,但稱未有行程是與習會面。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中午稱,尊重特首押後發表施政報告的決定,而立法會本身亦有積聚的議程需要處理,後日會議將如常舉行立法會會議,處理目前有的4條法案。他稱,有收到周三前往深圳的邀請,但會留港主持立法會會議。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