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何栢良:疫情已屆第4波 籲高危場所嚴格防疫勿「累街坊」

發佈時間: 2020/10/12

近期本地確診個案再現,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認為,本港已經踏入第4波疫情,提醒市民要小心疫情可能短時間內急劇惡化。

疫情陷惡性循環 , 陳茂波:需大型檢測加風險辨識控疫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稱,現行食肆酒吧的防疫措施事實本身是有效,但有餐廳酒吧並無跟從,一旦有人受感染便容易出現群組傳播,在疫情繼續惡化前,政府應加緊巡查食肆、酒吧等高危場所,若發現未有落實防疫措施,應增加檢控,又呼籲高危處所要緊遵防疫措施,否則會「累街坊」,令政府要再收緊防疫措施,將嚴重影響經濟。

何指現時檢測量仍然不足,但非市民不願意接受病毒檢測,而是流程不方便,建議以檢測街站或流動車輛,讓市民即場採樣,相信市民願意參與。他又稱,相信臨時檢測中心即時為市民收集樣本,會更受市民歡迎,若反應良好,可考慮將檢測中心作為冬季高危時間的常設安排。

楊超發籲政府津貼診金 鼓勵病人檢測

西醫工會會長楊超發則表示,大部分家庭醫生都會勸喻有病徵的病人接受檢測,惟只有約一半病人願意,雖然勸喻效果不理想,但「命中率」高,每100名病人接受檢測,就會發現2、3人確診,認為政府可考慮津貼願意接受檢測的病人部分診金,以增加誘因,但強調難強制病人接受檢測,憂引起醫患衝突。

楊又稱,認為現時病人經私家醫生取得樣本瓶後,在翌日將樣本瓶交到指定地點,做法不理想,建議可在診所設立收集箱,再由政府派人收集。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