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立法會選舉】葉國謙撑內地港人投票權 可用移居前或親友地址登記

發佈時間: 2020/10/12

日前有傳政府正着手研究,方便居於大灣區的港人投票的措施,但外界反應不一。行會成員兼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葉國謙今早稱,其他國家都有類似做法,讓身在外地的選民投票,呼籲特區政府作行政安排,捍衞身在內地港人的憲制和公民權利,因港人本身有投票權,在內地投票不涉公平與否的問題。

政府研讓大灣區港人投票 , 民主派議員聯署反對 , 詳情即睇【下一頁

目前選舉相關法例列明,選民要「通常居住香港」,但葉稱,只要修改相關定義就可以,認為法例要因應現實情況而變化,而香港是大灣區一員,大灣區亦是國家整體戰略,現實上需要配合,故不會影響選舉公平。

他認為,居於內地港人可用移居內地前的登記地址,甚至在港親友的地址用作登記地址,用地區直選選票的分區,情況如同在囚人士並非住在登記地址亦可投票。即使民主派未能回內地拉票,仍可透過網上拉票。

胡志偉斥建制派意在設「必勝」制度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胡志偉批評,政府及建制派旨在建立「必勝」的選舉制度,質疑若開放內地投票的話,難以管理種票和選舉舞弊,直指依賴親友登記地址的做法非常荒謬,舉例稱難以理解為何居住中山的人,可以選擇中環的民意代表,而且在內地難印發部分文宣和面對選民,強調做法徹底打破選舉公平,認為若選民真的希望投票,應親身回港。

胡續批評,以在囚人士作為類比是本末倒置,因特區政府可在自行管理的監獄為囚友安排投票,質疑如何延伸管治權到內地或者授權內地管理,質疑政府押後立法會選舉延遲一年,正正希望設計能控制選舉結果的制度,若只能由中共控制選舉結果,將徹底結束一國兩制,民主派會堅決反對相關安排。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