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澳洲研究:新冠病毒可在鈔票手機表面存活28日

發佈時間: 2020/10/12

早前已有研究證明,新冠病毒可在不同物品表面長時間存活。澳洲「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研究發現,新冠病毒在室溫約攝氏20度下,可在鈔票、手機屏幕和不鏽鋼等表面存活28天,比之前研究指存活2至6天更長,而流感病毒在相同環境下存活期是17天。

新冠病毒可留手機9日成病毒溫床 , 11種物料表面病毒存活時間一覽,詳情即睇【下一頁

研究亦發現,病毒在較熱環境中存活時間較短,在攝氏40度下,部分物品表面上的病毒於24小時內就不具傳染性,而在平滑、非多孔物料表面,病毒的存活時間會長於布料等多孔物料。

研究機構行政總裁馬歇爾表示,確定新冠病毒可在物品表面存活多長時間,有助更準確預測和減慢病毒傳播,呼籲大眾要經常保持手機屏幕等物品表面的清潔,以及勤洗手。有關研究結果已在《病毒學期刊》發表。

實驗室與實際環境不同 專家批引起不必要恐懼

實驗是在黑暗中進行,以免受紫外綫影響,惟紫外綫已被證實能夠殺死病毒。有專家對現實生活中,經物件表面傳播病毒的實際風險有保留,批評相關研究引起公眾不必要恐懼,因最常見的病毒傳播方式,仍是直接接觸到感染者咳嗽、打噴嚏或說話時噴出的飛沫。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蔡少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