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用安全】7旬慳家媽媽愛翻叮隔夜餸 致上吐下瀉險腹膜炎敗血症 女兒發文警世:隔夜菜有毒【附保存食物3大注意事項】

發佈時間: 2020/10/12

經常進食隔夜飯菜,或暗藏健康危機。台灣一名女藝人日前在網上發文警世,指其70歲媽媽平日非常節儉,不時會「翻叮再翻叮」吃不完的隔夜餸菜。至日前,媽媽因吃隔夜飯菜而食物中毒需住院治療,更一度差點惡化成敗血症,令她不禁直言隔夜餸菜「有毒」,是健康殺手。

台灣女藝人黃錦雯上周六(10日)於其Facebook上發帖,指其70歲的媽媽因食物中毒需緊急入院。她指出,媽媽平日個性非常節儉,全因對方會將吃不完的隔夜菜翻熱一次又一次當成家常便飯的事,直至吃光為止。錦雯解釋,自己曾向母親解釋此做法的壞處,惟對方依然冥頑不靈,結果對方身體亦因此出事,

「都講不聽,所以老天爺這次給她懲罰,住院治療。」

慳家主婦長期食隔夜飯餸,排血便體重急跌揭患大腸癌【附2類高危食物】,詳情即睇:【下一頁

有酸餿味仍照常吃

錦雯透露,一日媽媽煮了很多份量芋頭米粉,於是她將吃不完的米粉放入雪櫃內好幾天,又買肉羹回來連同米粉一起煮。她憶述,媽媽在吃下翻熱的芋頭米粉肉羹時,她剛好經過,聞到一股怪怪的酸餿味;惟媽媽卻堅稱那是肉羹裡加的醋味,不以為然地吃下肚。

食物中毒或惡化成敗血症

結果,媽媽連續數天出現上吐下瀉、發燒等症狀,遂到診所求醫。初時醫生診斷為腸胃型感冒,但媽媽服藥後情況不但沒有改善,甚至愈發嚴重,每小時至少肚瀉一次。於是,錦雯再陪媽媽到醫院看急症,才得知是食物中毒,

「因為媽媽掛急診時肚子已經有腹水,幾近於腹膜炎,差點就要惡化成敗血症!」

發文警世:隔夜菜是健康殺手

錦雯無奈地稱,她連日來一直陪伴著媽媽留在醫院,媽媽已經6天不能進食,而且一直在屙水,需要打抗生素治療。她每隔2、3小時,就要幫忙換弄髒了的床單,

「這種病是可以避免的!所以我超生氣,搞到這麼危險還要住院好幾天,真的很折磨!」

錦雯又指,希望藉媽媽一事,讓一眾愛節省的長輩引以為戒:

「不要再吃隔夜菜,隔夜菜是健康殺手,會對身體造成傷害,真的要付出很大代價!」

台灣李口長庚腎臟科主任顏宗海表示,大部分的微生物都有7至60度之間最易滋生,所以有剩餸一定要放雪櫃;雪櫃的溫度是攝氏4度,可以抑制微生物滋長,而剩餸最多放一天,吃不完就應該倒掉,不要再翻熱進食。

醫生:食物存放多於1日 增中毒風險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李達榮早前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出,一般食物暴露於室溫下數小時已會滋生細菌,若進食含有致病媒介或受致病媒介污染的食物,有引致食物中毒的風險,患者一般出現嘔吐、腹瀉及發燒等,亦可致脫水、休克與及內臟衰竭,嚴重者甚至會死亡。建議保存食物時注意以下3大要點:

1小時內放入雪櫃

  • 把熱食放涼時要蓋好,避免食物直接與空氣接觸,且不應放置於室溫下太長時間,建議如非即時食用,1小時內要放入雪櫃。

不應存放多於1日

  • 即使已放入雪櫃,隔夜飯餸存放時間都不應長於1日,因一般家用雪櫃不足完全阻止細菌滋生,置放時間愈長,食用風險愈高。

宜用玻璃容器

  • 在儲存及翻叮食物時,均建議選用物理特性較穩定的玻璃容器保存食物,因金屬容器多有塗層,容易剝落,而塑膠材料一般不宜在微波爐使用。

隔夜飯放雪櫃2日可致食物中毒,營養師分享2個貼士減風險【附4大高危隔夜餸】,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林幸琦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