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颱風浪卡】天文台明早日出前考慮改發8號風球 3大重點拆解幾點落波要返工

發佈時間: 2020/10/12

熱帶風暴「浪卡」迫近本港,天文台於今日(12日)下午改發三號強風信號,並表示按照現時預測路徑,浪卡將於今晚至明早最接近本港,預告將於明早日出前考慮改發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提醒市民明早外出前留意最新天氣消息。

3大重點影響落波後要否返工

天文台預告於明早考慮改發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打工仔上班安排或受影響。事實上,2018年超強颱風「山竹」襲港造成道路多處破壞及擠塞,勞工處為此修訂《颱風及暴雨警告下的工作守則》(《守則》),當中多個項目將左右打工仔在「落波」後是否需要立即上班,歸納重點如下:

1. 僱員要在落波2小時內復工

在8號、9號或10號風球、或黑色暴雨警告下,僱主不應要求僱員上班,除非雙方有事先協定工作安排。《守則》建議僱主及僱員可協定,如在工作時間結束前3小時或以上落波,僱員應盡量在2小時內返回工作崗位。

以一般「朝9晚6」的打工仔為例,如在早上7時前落波,便要在上午9時準時上班;相反,如在下午3時後落波,便毋須返回公司。

2. 「山竹」後的新指引——「極端情況」落波後毋須即返工

因2018年超強颱風「山竹」落波後,出現打工仔復工遇交通大混亂情況,勞工處去年修訂《守則》,列明若市面情況混亂,政府在取消8號風球時,會發出「極端情況」公布,首2小時市民毋須啟程上班,並在2小時期限屆滿前,再公布會否延長或取消「極端情況」,以防止當年大混亂重演。

以一般「朝9晚6」的打工仔為例,假設早上7時落波,但政府發出「極端情況」,在9時沒有再延長,則打工仔可於早上11時才復工。

{{hket:inline-image name="31_600.JPG"}}{{/hket:inline-image}}

(《颱風及暴雨警告下的工作守則》)

3. 復工時間由僱主僱員協定

由於《守則》並非硬性規定,僅屬指引性質,故僱主及僱員可自行決定復工時間,但《守則》強調,如僱員未能在「極端情況」取消後依工作安排上班或未能準時復工,主管應了解原因並彈性處理,如僱員的解釋合理,不應不發放工資。而僱主亦不可減少僱員的年假、法定假日或休息日,以補償因打風而損失的工作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