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乃萱
羅乃萱

夫妻由不合磨到合

發佈時間: 2020/10/13

夫妻由不合磨到合

已經不止一次,聽到不同的她這樣說︰「他怎麼婚前跟婚後像兩個人似的?跟我的期望相差好遠啊!」

你的期望是甚麼?「拍拖時溫柔體貼,照顧周到。婚後就老說自己工作忙,對我愛理不理。」

如果我們天真地以為結婚就是找到一位「對」的人(對準自己的脾性和口味),婚後更是無條件配合我們期望的,那就是對婚姻的誤解。

一段持久的婚姻需要兩個人彼此磨合,而不是單方面的。說坦白點,只是不斷要求對方改變來遷就自己,「一陣子」可以,但「一生一世」都要如此,誰也會覺得累和吃不消啊!

婚姻中的所謂「磨合」,是彼此深深明白一段持久的婚姻關係,需要彼此共同努力經營。我認識很多恩愛的夫妻,大家的個性可能是南轅北轍的。像他跟她,一個愛整潔,一個愛凌亂。結婚初期,兩口子就為了「執屋」問題吵了好幾次,後來學懂遷就,給彼此一些空間。如太太不會執拾老公的書桌,還他凌亂的自由,老公也盡量將客廳收拾整齊。最重要的是,認同這個家是需要大家同心合意建立,不要因為一隻沒放好的碗、一張沒收拾好的書桌就大發脾氣,因為一點都不值得。

能夠磨合的夫妻,你會發現結婚多年後,兩個人的個性品味都變得愈來愈相近。磨合的藝術,在於懂得進退,如發掘對方所做的跟自己期望不符,不妨退三步先從對方角度想想,像她終於明白老公凌亂的個性是受到老爺的影響,也產生多一分體諒。

所謂夫妻間的磨合,就是將彼此的稜角透過衝突誤會等,逐漸磨平磨順。這樣的結合,才是經得起時間與逆境的考驗。

撰文: 羅乃萱 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資深親子及婦女教育工作者。fb:facebook.com/loosmt2012
欄名: 恩愛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