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為北上突押後施政報告 林鄭:值得等 建制稱可理解 泛民批扯綫公仔

發佈時間: 2020/10/13

國家主席習近平明日將南下出席深圳特區建立40周年慶典。特首林鄭月娥昨在施政報告發表的兩日前突宣布,因需親自與內地商討提振經濟措施,要破天荒押後宣讀,冀爭取11月底前發表,強調「值得(市民)多等一會」。建制派表示一致理解支持,惟民主派批評林鄭如「扯綫公仔」。有學者稱,今次做法予人觀感不佳,再削市民對「兩制」的信心。

林鄭月娥昨表示,早前向內地提出一系列提振經濟措施,過去周末得到內地回應,因相關內容非常廣泛,非單一部委可決定,要在月底親赴北京參與部委協調會議,最後才可得中央確定項目和政策是否可支持,故決定押後宣讀原明日發表的施政報告。昨與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會面後,已即時公布有關消息。

提振經濟措施 需與內地磋商

林鄭續稱,現屆政府處理民生政策是「成熟一項就公布一項」,不會刻意「扣起」放在施政報告,但新一份施政報告會聚焦提振經濟,認為涉及中央的政策「值得多等一會」,故不會強求要在首次立法會會議上宣讀,甚至可隨便挑選一日公布,以往前特首董建華及梁振英亦是押後至1月發表施政報告,認為做法無法律問題;惟兩人實際都是一早預告會押後發表,非發表前才突然宣布。

林鄭稱,昨午率團前往深圳出席慶祝大會,稱香港在深圳發展,既有貢獻亦有受惠,對未來深港合作充滿信心和期望,又謂沒有與習近平會面的行程。她強調,施政報告是特區政府內部的事,但要完善一國兩制的實踐及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與內地磋商是必不可少,但不等於整份施政報告都要由中央批准才能公布。至於角色是否「被動」,她稱每人有不同看法,認為自己「非常主動」,梳理一系列政策的建議,希望得到中央支持。

建制派一致稱尊重和理解特首決定,召集人廖長江稱,經過反修例事件和疫情,既然特首已與中央商討,中央反應亦正面,料將會頒布利港措施。工聯會麥美娟表示,通知期的確倉卒,相信市民會更希望能夠得到一份有內涵而非單薄的施政報告。

民主派召集人胡志偉質疑,押後理由完全不可信,認為施政報告肯定已準備一段時間,押後只因明日要「覲見」習近平。工黨張超雄亦質疑,施政報告應是特首每年最重要演說,不可能突然才知道要與內地商討,斥林鄭淪扯綫公仔,「一扯佢即縮」。

學者:話改就改 損兩制信心

外界質疑,或因北京不滿今年施政報告內容,要求林鄭「重做」。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林鄭說法予人感覺是中央肯定大力支持香港的經濟發展和改善民生,認為施政報告或「加料」助振奮人心和提升政府威望。

科大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稱,即使北京不滿,亦應早已「打回頭」,不排除林鄭是因要配合內地宣傳深圳改革開放的成就,才臨時押後,惟林鄭身為國際金融中心首長,卻要「隨傳隨到」,肯定會打擊外界對「兩制」的信心,加上目前社會人心惶惶,施政報告重要性卻愈來愈低,令人覺得政策「話改就改」,政府管治難有改善。

記者︰李卓謙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