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做動物好過做人?

發佈時間: 2020/10/13

做動物好過做人?

新一波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各地爆發,英國再一次禁止酒吧售賣酒精飲品;加拿大人口密度最高的多倫多和首都渥太華等地,再次禁止餐館堂食,戲院、劇院、健身室、賭場等地又再次被關閉;紐約百老匯音樂劇表演會一直暫停至明年5月底,還有數不盡的郵輪仍被擱在港口,民宿經營者等,活像古時農民經歷旱災,望天打卦,日夜祈盼甘露降臨。

雖然各國政府都想盡辦法,希望在人民面前表現出非常努力抗疫,但究竟甚麼叫抗疫成功?經濟不用再被封鎖,又好像說不出一個所以然來。14天零確診又如何?一旦解封,確診數字便重現,又要再封鎖。

有人會說,是要等待疫苗,但俄羅斯不是宣稱已有疫苗了嗎?噢,原來又有信心問題,不是人人都願意接種,即除非上天憐憫世人,突然令新冠病毒消失,否則要長期實現零確診根本是不可能的。

倒不如問一句,自有人類文明紀錄以來,人類都和傳染病和各類疾病搏鬥,何時期望過政府有消滅疾病的能力?政府官員是否在承諾一些他們根本沒能力辦到的事情呢?

本欄早就說過,人民若繼續像牲畜被鎖着,加上經濟壓力,造成的傷亡可能更甚於新冠病毒的直接打擊。幾日前打開面書,把該日定為「世界精神健康日」,非常貼心地教導網民,如何在疫情下管理精神健康。一班被上了鎖的人類,在艱難的情況下要賺錢養活自己之餘,還要交稅養活那些指導我們如何抗疫的官員。所以,一定要管理好心理健康,黐了綫失去工作能力交不到稅,官員的生計如何是好?

我突然忽發奇想,動物園的大象或馬騮,是否比人類的生活還好?雖然沒有自由,但至少有人搞掂三餐,更不用賺錢供養動物園的主人呢!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