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傳防疫措施再延一周 專家促加強針對高危控制點

發佈時間: 2020/10/13

本港新冠疫情反覆,消息指於本周四到期的防疫措施如「限聚令」、口罩令及食肆營業限制等將維持不變及延長一周;而多名專家認為,本港疫情已進入第四波,應該要對一些高危控制點推行針對性的措施,當局更應考慮為有病徵的患者進行強制病毒檢測。
 

消息指 4人限聚令、口罩令防疫措施維持 , 再延長一周至10月22日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今早在電台節目強調,本港在夏天第三波疫情期間已有約4,000人受感染、100人死亡,擔心如本港疫情不受控,在冬天可能有數萬甚至10萬人受感染、逾千人死亡,因為病毒在夏天存活時間較短,但在冬天可以較長,人類的身體對炎症的反應在冬天亦會較嚴重,即使市民對抗疫感到厭倦,但仍要提高警覺。

倡衞生署為有病徵患者強制檢測
 

他提到,現時有上呼吸道病徵患者當中,僅五分一願意接受病毒檢測,個人支持授權衞生署及警方為有病徵患者強制檢測,包括派員上門為有關人士檢驗,否則就要罰款或監禁;他又指之前進行的全民測試得出的陽性比率極低,認為如果當局資源有限,應將測試放在一些容易找到最多有病徵患者的地方。

他亦認為,本港需要對一些高危控制點作出針對性的措施,例如在燒味店斬料、收錢及包裝均由一個人包辦,對方雙手可能接觸過帶病毒的鈔票,污染食物和包裝,一些咖啡店也存在相似的情況,街市等未能廣泛使用八達通的地方也屬於高危控制點,應要做好針對措施,如再有漏網之魚就需要有檢測計劃配合。
 

冬季來臨 病毒傳播得更快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也指,本港疫情現已進入第四波,近日發現的本地個案也是相關群組的不斷伸延,有患者在潛伏期出席過多人聚會或上學等,將造成進一步傳染,令疫情惡化。

他並強調冬季即將來臨,病毒將傳播得更快,可能出現如「八號風球」甚至「九號風球」般嚴重的疫症,期望市民及早準備,不要掉以輕心,特別是有輕微病徵的人應盡早進行病毒檢測,政府也可在港鐵站、市區等設立樣本瓶派發點,以及增加臨時檢測中心和流動車數目,方便市民及早檢測。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