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ADHD孩子輕鬆復課三大建議」

發佈時間: 2020/10/14

經歷長時間網上學習後,學童們終可在嚴守防疫措施下重新回校上課,迎來全新的學習模式,對患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ADHD)的學童絕對是個挑戰。家長如何協助孩子早日適應?精神科專科黃汝明醫生就提出三大建議——行為治療、遊戲治療及建立穩定的服藥習慣。

黃醫生相信,學校復課後需加緊追上學習進度,疫情下復課亦要求學生遵守更多規矩,孩子未必能一時三刻適應這些模式,老師亦未必能提供充足支援;同時,在目前的限聚和防疫措施生效時,孩子亦未必有足夠自律和自我管理能力來做好看似簡單的防疫措施,如保持社交距離、減少身體接觸、戴好口罩等。

要協助小朋友盡快適應這些「新常態」,黃醫生就建議家長在日常生活上融入行為治療和遊戲治療的技巧,並盡早建立規律而穩定的服藥習慣,透過維持外在環境和孩子身心穩定性來加快適應能力。

行為治療與遊戲治療相輔相成

黃醫生解釋,家長可安排的行為治療主要是建立貼近學校安排的時間表和規則,加入適當的獎與罰,來改善孩子的行為問題;而遊戲治療範圍廣闊,家長較易掌握和運用在管教上的則是兒童為本遊戲治療中的ACT
(見附表),在上述行為治療基礎上,家長需加入更多耐性,理解孩子偏差行為背後的原因,從而給予孩子選擇的權利來處理行為問題,這不但從表面改善其行為問題,更照顧孩子的心理需求,良好運用的話能幫助孩子建立自信、培養主動性、自發性及增加責任感,令孩子由心而發作出改善。

「舉例說,孩子拒絕做功課時,家長可先表示明白孩子拒絕的原因,再耐心解釋功課需要完成,並給予孩子其他可行的選擇來處理當下拒絕做功課的行為問題,如建議孩子將討厭的部份留至最後再做、小休一會再做、現時完成的話能馬上給予孩子喜歡的獎勵等,過程中讓孩子擁有一定的自主和選擇權,不感受到被迫,長遠有助孩子心理上的健康成長。」黃醫生說。

配合家長與孩子共同建立一個貼近學校規律的時間表,以及賞罰分明的規矩,鼓勵孩子依從規律而穩定的學習和生活作息時間,均有助他們盡快適應復課的生活。但當然,這些管教技巧也需多加練習才能靈活運用,有需要時,家長不妨尋求醫生的輔助。

穩定服藥習慣 藥效發揮佳 減副作用出現

黃醫生特別提醒家長,一個穩定、配合復課時間表的服藥習慣同樣重要。「早前網課期間有不少家長為孩子停藥或間歇性服藥,家長可能也會發現孩子的行為問題時好時壞,還可能浮現本來不常見的副作用如疲累、頭痛等,其實正是不穩定的服藥習慣而引起藥效發揮不穩所帶來的影響。」

黃醫生指,藥物需要持續服食才能發揮最佳效用,如服藥習慣浮動,就要重新讓身體適應,最理想是建立穩定的服藥習慣,持續一星期後,藥效便會回復穩定,副作用也會有所改善。只要家長盡量做好以上建議,相信子女復課後的生活定能漸上軌道。

{{hket:inline-image name="PRPPLDrWong_02.jpeg"}}{{/hket:inline-image}}

▲精神科專科黃汝明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