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施政報告】葉國謙昨才知押後宣讀 料中央支持令報告更實在

發佈時間: 2020/10/13

特首林鄭月娥昨宣布押後原定明日發表的新一份施政報告,並爭取在下月底前發表,有行政會議成員稱昨日才知道押後,對此也感到突然,但相信特區政府本月下旬到北京與相關部委商討惠港措施後,可能令報告內容更實在。有學者則認為特首無需押後發表施政報告,可先解釋未來施政方向再與中央商討。

為北上突押後施政報告 , 林鄭:值得等 , 建制稱可理解 , 泛民批扯綫公仔 ,詳情即睇【下一頁

行政會議成員葉國謙今早在電台節目表示,自己是昨日才知道施政報告押後,對此感到很突然及奇怪,因為政府早已預告在明日發表報告,以他所知林鄭月娥早已知道深圳特區會舉行成立40周年的慶祝活動,且已安排繼續留港宣讀施政報告,但之後收到通知稱她本月下旬可上京,與相關部委討論她早前提出的建議,估計是與五中全會有關,可能有「好消息」或對特區政府的建議作較直接的回應。

他認為在宣讀施政報告前數日才宣布延遲的做法不理想,也會引來很多遐想,不過中央可能給予特區政府頗大期望,讓報告內容更實在,因此才在整體安排上作出決定。他又認為本港現時最重要是面對疫情,因此不覺得施政報告在其他民生發展方面會有很大篇幅、或提出很多新建議,也相信不會有很多政界人士對報告內容有期望。

學者指押後宣讀 破壞傳統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則批評,林鄭月娥是可按原定計劃發表施政報告、再與內地有關部門商討,但她選擇押後發表,質疑在本港將爆發第4波疫情之時,當局仍未有顧及市民日常生活的經濟困難、失業率高企等問題,反著重與大灣區的經濟融合,顯示政府未有將港人受疫情影響而造成的生活或經濟壓力放在首位。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黃偉豪亦稱對押後宣讀施政報告感到意外,認為並沒有需要、也破壞既有傳統。他強調林鄭月娥即使要到內地爭取中央支持,亦可先向市民表達她未來的施政目標,集合港人民意後再與中央商討,相信團結市民後再爭取中央支持的功效會更大,現時做法反令香港在施政方面處於被動,亦反映政府信心不足。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