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用安全】冷藏1年食材自製麵條宴親友 9名長輩食物中毒8人不治

發佈時間: 2020/10/13

粟米產品處理不當,可造成食物中毒!內地一個家族日前聚餐後集體食物中毒,導致8人死亡、1人危殆,當局調查發現,有家庭成員用在冷藏一年的粟米食材自製麵條,引發集體食物中毒。

食浸泡逾24小時黑木耳,34歲女中毒肝功能衰竭亡詳情即睇:【下一頁

據《揚子晚報網》報道,事發於上周一(5日)早上,黑龍江省雞西市一個12人家庭聚餐,期間9名長輩進食由家庭成員自製的「酸湯子」,是以粟米水磨發酵後做成的一種粗麵條,另有3名年輕家族成員因口味不合沒有食用。直至中午,進食「酸湯子」的長輩陸續出現身體不適,須送院搶救。目前已造成8人死亡,還有一人在醫院搶救。

警方調查後,排除人為落毒可能性,但發現酸湯子食材已在雪櫃中冷藏近一年,懷疑他們因此食物中毒。黑龍江省衛健委食品處指,經流行病學調查和疾控中心採樣檢測後,在粟米麵及患者胃液中驗出高濃度米酵菌酸,初步相信因椰毒假單胞菌污染,產生米酵菌酸引起食物中毒。

米酵菌酸中毒可致命

據本港食物安全中心資料,黑木耳、發酵椰子或粟米產品的原材料及產品,在製作過程及貯存情況下處理不當,可受椰毒伯克霍爾德氏菌污染,產生米酵菌酸。

這種細菌在土壤及植物中無處不在,最佳生長溫度為攝氏37度,而產生椰毒伯克霍爾德氏菌的最理想溫度約為攝氏26度。米酵菌酸耐熱,而且沖洗不去。米酵菌酸中毒的病人可能出現腹痛及嘔吐等病徵。情況嚴重者可引致肝功能異常,甚至死亡。

潛伏期:30分鐘至12小時

中國政府網頁資料,「椰毒伯克霍爾德氏菌」引起的食物中毒,潛伏期一般為30分鐘至12小時,少數長達1至2天,主要症狀包括上腹部不適、噁心、嘔吐、輕微腹瀉、頭暈、全身無力,嚴重可致黃疸、肝腫大、皮下出血、嘔血、血尿、少尿、意識不清、煩燥不安、驚厥、抽搐、休克甚至死亡,一般無發燒。該食物中毒無特效解毒藥物,病後恢復情況與食攝入的毒素的量有關。

叫外賣牛肉飯驚見「抹布蒸飯」,店員:抹布基本上是乾淨,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