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星期三靚湯】脾胃虛致面色發黃大便稀爛 中醫推介健脾祛濕湯水改善面黃

發佈時間: 2020/10/13

不少女生總是希望自己面色紅潤,原來面色發黃可能是脾胃健康響起警號。註冊中醫師梁尹倩(Cinci)在Facebook專頁分享,黃色對應脾,面黃多是受脾胃氣虛或脾虛濕阻影響,脾虛的人容易出現食慾不振、胸悶及大便稀爛問題。今次Cinci就分享一款健脾祛濕湯水,可以改善面黃問題。

捱夜後易出口瘡喉嚨痛,中醫推介一款水果湯滋陰潤燥,詳情即睇:【下一頁

Cinci表示,根據中醫理論,黃色對應脾,面黃多是受脾胃氣虛或脾虛濕阻影響,脾虛的人面色萎黃、食慾不振、胸悶、痰多、大便較稀爛,由於脾氣不暢通,體內水濕停滯,身體有如被濕毛巾裹著一樣,所以經常感覺疲倦不願動。

想改善面黃宜健脾祛濕,木瓜有健脾胃、祛濕舒筋的功效,亦能幫助消化,適合脾胃虛弱,容易胃脹不適人士服用;而茨實能健脾止瀉、除濕止帶、補中益氣,亦是健脾祛濕常用的食材。

健脾祛濕湯水小貼士:適當地添加健脾祛濕的食材如冬瓜、薏米、淮山、赤小豆等。

木瓜棕櫚果米湯

{{hket:inline-image name="e4d17657-7597-4a24-bbc1-68af1b5943bd.jpg"}}{{/hket:inline-image}}

功效:健脾祛濕,紓緩面黃、胃脹、食慾差、食少腹脹等症狀
材料:熟木瓜 1個、紅蘿蔔 1根、棕櫚果 4塊、海玉竹 15克、燕麥米水粉 1包 或 小米 1/3米杯

做法:
1. 所有材料洗淨,木瓜去皮去籽切大塊,紅蘿蔔去皮切大塊備用。
2. 鍋中加入2000毫升水,放入全部材料,武火煮至水滾,調文火煮1.5小時,最後下鹽調味即可。

疫情期間心情欠佳無法入睡 鮮蓮子瑤柱烏雞湯改善煩躁疲勞,詳情即睇:【下一頁

梁尹倩(Cinci)︰香港註冊中醫,修畢美國佩柏戴恩大學工商管理學士、香港大學中醫全科學士及中文大學針灸學理學碩士,《飲湯》系列作者及兩孩之母。

內容獲發「CheckCheckCin」授權刊登。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編輯:潘迦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