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產後抑鬱】日夜哄睡擠奶心力交瘁 新手媽自責:當滿分媽媽很難

發佈時間: 2020/10/13

媽媽生育後容易因為體內荷爾蒙變化,情緒變得起伏不穩。台灣一位疑患上產後抑鬱的媽媽,日前指自己自從女兒出生後的半年毫不快樂,甚至質疑自己為何要生育,因無法妥善照顧女兒而感自責,甚至幻想要抱著女兒跳樓輕生,不少網民紛紛留言鼓勵她重新振作,指在孩子眼中永遠都是個滿分媽媽。

竹內結子疑自殺亡遺8月大兒子 8大徵狀及早識別產後抑鬱,詳情即睇:【下一頁

自從誕下女兒後就開始出現產後抑鬱

該位媽媽日前在Facebook群組發文指,自己約大半年前誕下女兒,自始卻從未感覺到快樂,甚或反覆思考為何要生孩子「折磨自己」,形容雖早已對做媽媽有心理準備,卻有生產後始明白是非常痛苦的事。

該媽媽訴說,自己原本可以順產,隨後卻因某些原因需要剖腹,結果吃了「全餐」。在女兒出世後,她因傷口未痊癒,無論坐及躺都感覺不適,但初生嬰兒總要父母無時無刻哄睡、日日夜夜擠人奶,形容自己連乳頭都擠到皮破血流,卻只能為女兒默默忍耐。

「因為睡眠不足塞奶、奶量不足還花錢找泌乳師(催乳師),想睡覺的權利根本不屬於我,孩子哭了得馬上醒,好不容易哄睡了又得擠奶,擠完奶孩子又醒了又要泡奶⋯⋯無限循環。」

疲勞到極點時曾想過與女兒輕生 不斷自責自己不是好媽媽

媽媽又透露,女兒經常半夜嚎哭,最少哭鬧數小時,要想盡辦法安撫,令自己也會忍不住哭起來。有段時間她因荷爾蒙大幅下降,變得易躁易怒、焦慮不安,加上因照護孩子與丈夫吵架,幾乎令她崩潰,甚至有想過抱著女兒從高處跳下去。

丈夫不在身邊令她更感無助,她指每當丈夫上班後,剩她獨力照顧女兒,便會感到手足無措。無法安撫女兒亦令她不禁責怪自己,

「為甚麼我這麼自私這麼軟弱無能,為甚麼不能當一個好媽媽?為甚麼別人都能做到,而我卻只是想逃避?」

因工作無法照顧女兒 更感內疚

直至女兒1歲時,她決定重投工作,每日回家看見女兒笑容,自己卻忍不住因內疚哭起來,認為想做個滿分媽媽的確很難:

「面對孩子就是不停的內疚,從一開始的沒辦法餵母乳內疚,因為女兒哭鬧忍不住吼叫內疚,因為女兒會翻身而摔下床內疚,因為女兒感冒生病內疚,到去上班沒辦法親自照顧女兒而內疚。」

網民打氣:不需要當滿分媽媽 只要陪伴孩子長大

大批網民看過帖文後,向媽媽送上祝福和鼓勵,認為不需在意做個「滿分媽媽」,只要盡力便可,「不要陷在自我的控告裡,大家都是從0學習當父母的,小孩學習會犯錯,我們也會犯錯啊!」、「覺得你很努力了」、「你不需要當個滿分的媽媽,只需要陪孩子一起長大就好」。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潘迦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