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美男子二次感染新冠病毒 病情比首次更嚴重

發佈時間: 2020/10/13

美國一名男子早前確診新冠肺炎後康復,但之後再度確診,且病情更為嚴重,經初步檢驗後發現男子感染了另一種病毒變異株,而不是首次感染後復發,顯示康復的患者並不一定能免疫。有關研究成果近日已刊登在國際醫學期刊《刺針》上。

IT男康復歐遊返港再確診 ,  證實屬全球首宗二次感染 , 詳情即睇【下一頁

該名患者是一名住在內華達州的25歲患者,他在今年4月出現病徵,並在同月中確診感染,他本身沒有增加其染病風險的健康問題,經隔離治療後在同月月底康復出院;但在5月底他再度前往求診,除出現之前的病徵外更有發燒及頭暈的情況,5日後因血氧量低而正式入院,其後再度確診。

二次感染的病毒株更強 疑與首次染疫抗體有關

研究指,經化驗後顯示該男子第二次染病時的病毒基因排序與第一次相異,相信是涉及另一種病毒變異株,不排除是涉及更高劑量的病毒,接觸到一種毒性更強的病毒株,甚至可能與首次染疫後的抗體有關,但未能解釋該名男子為何第二次染病後情況變得更差。

研究亦提到,雖然香港、比利時、荷蘭等地均曾有再感染個案,但整體情況罕見,且患者沒有出現更嚴重症狀。

領導研究的內華達州公共衛生研究所總監潘多里(Mark Pandori)指,目前的情況仍有很多疑問,但顯示患者康復後並不一定能預防再度受感染,亦令他們重新認識病毒帶來的免疫能力,呼籲康復者仍應繼續遵守社交距離,佩戴口罩和勤洗手。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