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荷蘭現首宗二度感染致死病例 康復2個月再感染體內無抗體

發佈時間: 2020/10/13

新冠肺炎康復者一般體內都有抗體,但並不代表能完全免疫二次感染。荷蘭日前公布一宗病例,89歲老婦於今年年初先後2次確診新冠肺炎,惟第2次感染後體內竟未發現有抗體,其後更在入院2周後身亡,成為首宗二度感染致死個案。有醫學期刊分析二度感染或帶來比首次感染更嚴重後果,抗體亦未必可以多次免疫。

癌婦年初染疫 康復2個月再感染

綜合當地傳媒報道,荷蘭一名患有「華氏巨球蛋白血症」(Waldenström’s macroglobulinemia)的89歲老婦於今年初出現咳嗽及發燒病徵,確診感染新冠肺炎後入院,留醫5日後病徵已然消失,但仍間中有疲倦乏力情況。

事隔約2個月後,患者幾近完成新一輪化療的2日前,患者再度出現發燒咳嗽及呼吸困難情況,再度入院時其血氧飽和度約為90%,平均每分鐘呼吸約40次。患者於入院後第4及第6天再度確診新冠肺炎,抗體測試卻呈陰性。

至入院第8天,患者狀況再度惡化,最終於入院2周後身亡,研究人員指此為首宗二度感染新冠肺炎並身亡之病例,他們又分析引起2次感染的病毒基因,發現其組成有所不同,認為病毒於患者體內變異的機會較微,故估計屬二度感染居多。

刺針:「二度感染病情或更嚴重」

報道指,至今僅發現23宗新冠肺炎二度感染個案,但在之前所有病例中患者均成功康復,上述情況惟二次感染致死的首宗病例。醫學期刊《刺針》昨日(12日)亦發表針對新冠肺炎二度感染之研究報告,當中指出第二次感染的病情或比首次感染更嚴重,同時二度感染患者體內多有抗體,但無法肯定是首次感染後的殘留,還是在第二度感染之後才產生。

責任編輯: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