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美角力】白宮擬推新一輪對台軍售 中方斥損害兩岸和平穩定

發佈時間: 2020/10/13

《路透社》引述多名消息人士稱,美國白宮正在推動新一輪共3項的對台軍售,並將在近日向國會提交及等待國會批准,相信可能會觸怒中國;中國駐美大使館則堅決反對美國對台售武,敦促美國停止並切斷與台灣的軍事聯繫,台灣駐華盛頓代表處則未有回應。

美拘華裔前中情局人員 , 涉為中國做間諜 , 詳情即睇【下一頁

路透社早在上月已報道有關消息,指由於美國總統特朗普加強對中國施壓,華府打算向台灣出售多達7款主要武器系統,而最新的報道指國務院已同意向台灣出售3批武器,當中包括由洛歇馬丁公司生產、可由卡車發射的高機動火箭砲系統(HIMARS)、波音公司的遠程空對地導彈(SLAM-ER),以及供F-16戰機搭載及即時傳訊的傳感器。

報道引述消息稱,其他數項計劃出售的軍備包括大型無人機、水雷及陸基「魚叉」式反艦導彈,以阻延可能的登陸作戰,雖然國會目前未收到相關通知,但相信會在不日內作出通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回應查詢時,稱在國會通過議案前,不會就出售及轉讓武器等事宜置評。

中方重申會堅定維護國家主權

在北京,外交部批評美國對台售武嚴重損害中國的主權和利益,要求美方認清帶來的傷害並盡快停止,又表明中方會作出相應的行動回應;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亦表示,中國一直堅決反對美國對台售武,重申會堅定維護國家主權與安全,敦促美國停止對台售武及與台灣的軍事關係,避免對中美關係、以及兩岸和平穩定造成嚴重損害。

而在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稱仍未就今次軍售接獲正式通知,但對美國政府持續向台灣提供防衛性武器表示感謝,強調過去中國對台的軍事威脅愈來愈嚴重,會在接獲通知後作正式公布;台灣駐華盛頓的代表處則未有回應報道。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