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單簧管樂手初陽「港樂」百人要隔離 增8確診2源頭不明 袁國勇倡有病徵必檢

發佈時間: 2020/10/14

源頭不明個案「打孖上」,疫情隱患未消。本港昨有8宗確診,2宗屬源頭不明,當中有六旬退休漢已「一傳一」感染家人;另一名48歲男子在太古城中心任文職。香港管弦樂團(港樂)有意籍樂手初步確診,逾百名團員恐要入檢疫中心。港大專家袁國勇倡有病徵者應強制檢測;另一專家何栢良警告,冬季疫情或如「打8、9號風球」嚴峻,倡在港鐵站加派樽點作篩查。

衞生防護中心公布,昨多8宗確診,4宗由法、德、菲律賓和印度輸入。其餘4宗屬本地個案,當中2宗源頭不明,包括1名68歲退休漢,他在上周一(5日)起發燒,兩度向私家醫生求診,至本周日(11日)才到將軍澳醫院急症室求醫,與他同住將軍澳天晉第8座的32歲男性家人亦確診。

另一宗源頭不明個案涉及48歲男子,他居於牛頭角碧麗苑A座,上周六(10日)起發燒,翌日到聯合醫院急症室求醫,本周一(12日)交還深喉唾液樣本後確診。中心指他在太古城中心1期任文職,但未知是否需接待客人,最後上班日為本月9日。

剩下1名確診33歲男子是本地個案密切接觸者,他居於荃灣友聯大廈,據悉其友人去過尖沙咀港威酒店;33歲男晚上被中心納入China Secret群組,累計15人確診。

林鄭曾觀賞演出 有戴口罩已檢測

另外,香港管弦樂團有意大利籍樂手初步確診,逾百名團隊成員恐要隔離。衞生署指樂團內有35歲男樂手呈初陽,正進行流行病學調查。而港樂首席單簧管樂手史安祖在fb披露,中招者是低音單簧管樂手艾爾高,他亦受累要入檢疫中心14日。

港樂網頁資料顯示,艾爾高生於1985年,是意大利人,上周末他曾參與演奏活動。港樂公告指,衞生防護中心正安排相關樂師和後台工作人員在隔離營檢測和隔離,樂團辦公室已暫時關閉,10月16日起4場演出將取消。香港文化中心演藝大樓及音樂廳亦暫停開放,將在周五(16日)和本月25日重開。特首辦指,特首林鄭月娥上周五曾到場觀賞,期間有戴口罩,無接觸樂團,並在中場離開,衞生防護中心認為林鄭非緊密接觸者,但仍建議她接受病毒測試,而她過去2日已「不止一次接受測試」。

中環國際金融中心(ifc)蘋果專門店昨起一連兩日關閉,其餘5分店昨亦關閉1日;消息指與有確診者到訪過有關,更可能涉及蘋果員工。蘋果公司指關閉是出於謹慎考慮,及按衞生防護中心指引行事。

何栢良:冬季或嚴峻如9號風球

政府專家顧問兼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稱,若防疫再現缺口,冬季恐有10萬人染疫,倘推全面強制有輕微病徵者接受病毒檢測,相信疫情「有很大好轉」。他又建議商戶採用電子付款,減現金「播毒」機會。

另一政府專家顧問兼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稱,疫情在10月已踏入「第4波」,市民要留神冬季或出現「8、9號風球」般嚴重疫情,促政府進行檢測應更「進取」,包括增流動檢測車、街站和臨時檢測中心。」

社交限制再延7日 第4波疫情恐早臨

疫情隱憂未除,社交距離措施進一步延長。港府昨宣布,防疫措施將再延長7日,至下周四(22日)到期,換言之餐廳4人同枱、4人限聚令和口罩令等規定將繼續執行,而跳舞活動、蒸氣浴和桑拿等較高危活動將繼續停開。

食衞局發言人稱,本地確診個案7日平均數在過去1周持續上升,且涉及多宗源頭不明個案,反映疫情極有機會出現反彈,而抗疫疲勞也使大規模社區感染「一觸即發」,加上最新病毒株具更強傳播力,本地第4波疫情有機會提早出現。

惟局方強調,在新常態下「本地長期零確診」並非指標,故現時繼續以針對性模式阻截病毒進入社區,避免「一刀切」做法,令經濟和社交活動可一定程度維持。

記者︰脫芷晴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