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大教授:港有潛質發展太空科技 人才資源兼備 望政府認清優勢

發佈時間: 2020/10/14

近年太空科技和探索成果一日千里,往返太空已非新鮮事,不少商業機構更希望分一杯羹。香港大學太空研究實驗室總監柏坤霆教授(Prof. Quentin Parker)認為,香港絕對有潛力在未來參與及發展太空科技、商務和教育相關項目,他透露最快數周內將有一個跨界別的本港太空科研計劃面世,包括成立「太空協會」,建議港府先認清香港本身的優勢。

近月港大太空研究實驗室可謂「動作頻頻」,例如與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和南京大學等共同研發的「龍蝦眼X射綫探測衞星」,已於7月送上預定軌道,身處外地的實驗室成員亦在上月與美國太空總署(NASA)共同發現首顆圍繞白矮星運行的完整行星,並首次捕捉到「星風」影像;目前實驗室正與浙江大學及意大利帕多瓦大學合作,研製一個搭載伽瑪射綫太空望遠鏡的「立方星」。

成立「太空協會」 招攬有志之士

2018年接任實驗室總監一職的柏坤霆教授稱,他上任後一直為實驗室發展打好基礎,「我們的合作夥伴都是全球最優秀的機構,能做到是因為香港有很多人才和合適資源。」柏坤霆強調,看似與太空發展無緣的香港,實際上有不少潛力,他認為香港有足夠的人才和基礎參與未來的「太空經濟」,「作為大灣區的一部分,區內發展的科技技術如人工智能、機械人學等,都可以與太空科技配合,香港的高學歷勞動人口和在亞洲區內的獨特地位,都是香港的優勢」。

柏坤霆更透露,本港正籌備一個跨界別的太空計劃,最快會在數周內公布詳情,當中包括由企業家Gregg Li推動、實驗室協助籌備成立的「太空協會」,將招攬各大專院校對太空發展有興趣的人士和商業投資,亦有有志之士計劃在香港推動更多太空科研,例如透過「香港航天科技集團」研製衞星,惟他不希望「搶去風頭」而未有透露更多詳情。

望促成各大院校合作 創更大成就

柏坤霆教授形容香港社會正處於變革的前沿,最重要的是港府需認清香港的潛力和優勢,結合大型科研機構及經濟實力,以推行香港獨有的「太空計劃」,柏坤霆認為,人力資源、投資和科研機會等條件香港全部都有,「一個想法隨時能衍生出一盤大生意,香港到處都有人才有想法。」他期望實驗室的付出,能夠推動政府一把,「只要政府進場,將會改變整個形勢」,例如促成本港各大專院校共同在太空領域上合作,達成比「單打獨鬥」更大的成就。

記者:歐文瀚

編輯:黎家榮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