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浪卡」來襲60年來 距港最遠8號波 市民趁機消費 料今明多雲有雨

發佈時間: 2020/10/14

熱帶風暴「浪卡」昨晨遠距離襲港,成為60年來距離本港最遠的8號風球,天文台解釋因東北季候風及浪卡夾擊產生共同影響,部分地區仍吹烈風及強風。不少市民趁「打風假」外出飲茶、看電影享受家庭樂,亦有人到海邊追風及游泳。天台文預料今明兩日仍然多雲有雨,周五(16日)起受東北季候風影響,最低氣溫約22度。

天文台於昨晨5時40分發出8號東北烈風或暴風訊號,當時「浪卡」集結在香港以南約440公里,是60年以來距離本港最遠的8號風球,打破2018年「山竹」的410公里紀錄。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胡宏俊解釋,除了「浪卡」,亦遇上東北季候風,在共同影響下,本港離岸海域及高地受烈風影響,凌晨時分已吹烈風,風力於日間增大,至昨午3至4時橫瀾島、青洲及長洲泳灘,分別錄得最高持續風速為每小時82、65及58公里。

遇季候風 氣旋外圍現烈風帶

前天文台台長林超英在fb表示,熱帶氣旋進入南海後,其北面的環流與東北季候風滙合起來,在熱帶氣旋的外圍輕易產生一條烈風帶,因此最強的風不在氣旋的中心附近,而在數百公里外。

而踏入10月才迎來8號風球,根據天文台紀錄,自二戰後累計有14個「10月風暴」,其中包括超強颱風「愛茜」及颱風「黛蒂」,為本港帶來10號風球。

本港市面昨日未見橫風橫雨,天文台呼籲市民遠離岸邊及停止所有水上活動,惟紅磡大環山、大浪灣及石澳泳灘仍有不少人游泳及滑浪,年近60歲、已退休的張先生稱,今次8號風球相對平靜,他稱游海超過10年,曾參加渡海泳並熟悉水性,相信能避開暗湧及大浪。有自稱救護員的網民則說:「請你哋諒解,喺風球下救護員出海救你哋,都是半隻腳踏入鬼門關。」

8號風球下,部分商場戲院及酒樓照常營業並見人龍,有一家4口趁「打風假」到酒樓飲茶,尹先生稱等候近半小時仍未有位;亦有打工仔與丈夫結伴看電影,「趁不用返工出來行下」。

記者︰謝雅寶

編輯:梁偉澄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