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譚德塞斥群體免疫不道德 應由接種疫苗保護大眾

發佈時間: 2020/10/14

對於部分歐美專家提倡讓民眾感染新型冠狀病毒以達至「群體免疫」效果,世界衞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批評此舉在科學和道德上都存在問題,強調應透過接種疫苗保護民眾。

譚德塞周一在記者會上指,應透過保護民眾免受感染而達到群體免疫,而非任由民眾暴露於病毒。他稱公共衞生史上,群體免疫從未被用來應對疾病爆發,遑論疫情大流行。他解釋,群體免疫本應是一種用於疫苗接種的概念,當一個地區一定百分比的民眾已接受疫苗,則病毒會消失,如麻疹需要95%人民接種才能全民免疫,小兒麻痹症則是80%。

譚德塞指出,抗體檢測結果顯示,全球大部分國家曾接觸過新冠病毒的人約得10%,任由病毒不受控地傳播,意味更多人不必要的染疫、受苦及死亡。此外,人類對這種病毒所知有限,相關抗體有效時間也不確定,譚德塞形容任由病毒散播在科學上及道德上都有問題。

蔓延不均衡 歐美續重災

譚德塞指新增病例在全球範圍增加,尤其是在歐洲和美洲,過去數天的單日確診宗數是出現疫情以來最高,很多國家及城市,入院病例及要接受深切治療的人增加。由於各國應對疫情的方式不同,所受的影響亦不同,上周近七成被上報的病例,來自10個國家,反映疫情大流行的蔓延形勢不均衡。

編輯︰吳浩南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