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平常心看待人民幣

發佈時間: 2020/10/14

平常心看待人民幣

上次提到,近期人民幣轉強,我的姊妹Clara重新對人民幣回復信心,她甚至問我人民幣有沒有機會突破幾年前高位,即是升穿1美元兌6美元水平!

「我不是人民幣的專家,我相信,即使是專家,也不能說得準,但我可以替妳分析一下。人民幣自從2005年的滙率改革後,曾經升了好幾年,由大約1美元兌8.2元人民幣開始,升至2014年前的接近6算水平,升了逾3成,大致反映了過去幾十年改革開放後的中國經濟發展。從2014年至到今年初,人民幣不再單邊向上,而是反覆上落。當然,2018年起受中美貿易摩擦打擊(有傳中央有意讓人民幣有序貶值,以抵禦美國增加關稅的影響),滙價明顯回落。但今次疫情又造就人民幣轉強,但能否升穿6算水平,甚至更高,也要看其他貨幣的變化。但我有信心,人民幣中長綫來說是會偏強的,因為環顧全球經濟,仍然以中國經濟相對較好,所以,妳持有人民幣作中長綫投資,應該是沒有問題的。」

升值才是主旋律

「這樣嘛,我應該再買一點嗎?」

「這個妳自己決定吧,但我可以再給妳一些分析。人民幣的終極目標是邁向自由兌換,但這需要一個過程,當中可能涉及很長時間。過去幾十年,人民幣都是不可以自由兌換,要一下子讓全球投資者都願意持有人民幣,中央政府現在的任務,就是先讓更多人有興趣和有意慾去持有人民幣資產,這個叫做人民幣國際化的過程。」

「嗯,原來是這樣!」

「人民幣的需求不外乎三方面,一是消費,二是做生意,三是個人投資。從個人投資的角度,如果人民幣能夠緩緩升值,自然可以吸引更多人持有。因此,無論從外國投資者的立場,又或者中央政府的立場,都是想人民幣升值的(雙方其實不是矛盾的,只要不是急升),只不過,大家對升值的步伐未必一致而已。」

「即是說,人民幣貶值是小插曲,升值才是主旋律?」

「哈哈,妳這個比喻很有趣,也很貼切!這首小插曲主要是讓投機者明白,人民幣滙率應該是雙向的。其實,所有貨幣滙價都是雙向的。只要妳以這種平常心去看待人民幣,妳就會知道『進退』了!」

「那麼,我現在可以『進取』一點?嗯,不如我問一個知識性的問題吧!我經常聽到人民幣有在岸價和離岸價,其他貨幣好像沒有這個分別呢,到底是甚麼一回事?」

境內市場未全開

「隨着人民幣國際化,現時境外已經有大量人民幣在流通,而這個市場的人民幣滙價,很大程度是由供求來決定的,但這個市場的參與者只限企業層面,個人是不可以參與的,而這個市場的人民幣報價,會以CNH來代表,CN就是中國,而H本來是指香港,但由於香港的市場最大,故最後便用CNH來代表整個境外人民幣的報價!」

「咦,難道我們常見的CNY就是境內的人民幣報價?」

「對呀,Y字就是普通話YUAN的字頭,代表境內人民幣的報價。境內的人民幣市場就是我們一直所說的未完全開放。現時已開放的只是貿易層面的人民幣市場,至於資本層面的人民幣市場則仍未放開。但所謂貿易層面的人民幣市場,則無論個人或企業都可以參與。」

「但問題是,這兩個滙價是不同嗎?」

「這兩個滙價是有點不同的,但近期這兩個滙價已經很接近。嚴格來說,兩者的分別其實不大,但也要留意一點,如果妳是投資的話,尤其是做人民幣的掛鈎存款時,要問清楚到底她們是以CNY還是CNH作為結算參考。雖然說兩者的分別不大,但有分別就有機會影響最後妳是否要接貨,或者是否只可以保本了!」

「嗯,明白!」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