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財務自由以外的事

發佈時間: 2020/10/14

財務自由以外的事

筆者近數年習慣每天花數小時看民間俗稱「油管」、但實際上沒有官方中文名稱的YouTube。愛看YouTube的原因無他,就是喜歡自己作主選擇自己感興趣的影片。由於影片主題多元化,因此筆者經常可以看到很多發人深省的「大城小事」,以下故事便是其一︰

人生無常 應活得自在

「在9年前的某一天,一向以工作為重的男事主,即該頻道『台主』,收到家人來電,得知爸爸患上末期癌症。他隨即趕往醫院探望爸爸,並詢問醫生爸爸狀況。醫生回覆他︰『癌細胞已擴散,現時再做任何治療對病情也沒有太大幫助,建議家人放棄治療,好讓病人舒服點。』家人接受了醫生提議,把爸爸轉送往一間專為末期病患者提供紓緩治療服務的醫院。自此,台主便經常跟躺卧病床的爸爸聊天。有一天,爸爸氣若游絲地跟他說︰『才剛退休,本來還打算退休後享福,到處旅遊,幹一些自己想幹的事,但突如其來的末期癌症,令身體變得衰弱,夢想最終仍舊只是夢想。』男事主明白老父正在慨嘆人生無常,並告訴他不要瞎忙活,工作與生活要取得平衡。」由於篇幅所限,台主往後的人生轉變,恕不贅。

看完這短片後,筆者反思為何社會總側重於宣揚「規劃人生」這價值觀,但卻甚少強調做人處事要「活得自在」這態度。

世上有很多事情看似理所當然,然而想深一層,大都只是為了迎合社會共識,為做而做,為忙而忙。到了他朝積勞成疾,方發現人生如朝露、錢財身外物,便已太遲。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 本專欄推廣個人財務教育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