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專家:樂團傳播風險不容忽視 應先暫停表演

發佈時間: 2020/10/14

近日本港確診個案增,香港管弦樂團1名樂手初步確診,特首林鄭月娥及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曾出席上周五的表演活動。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不容忽視管弦樂團的傳播風險,或有一半表演者及觀眾仍未過潛伏期中位數,建議相關人士作病毒檢測及自我監察14日,及應先暫停管樂表演。

香港管弦樂團意籍樂手初陽,逾百成員恐入隔離營,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指,現時科學上仍未完全掌握到控制傳播源的排放,雖然樂手透過樂器吹出的氣流速度不高,飛沫未必會飛很遠,但由於表演維持約2小時,若傳播源持續,在近距離的表演者風險會較大,認為坐前排的觀眾受感染風險,需視乎當時觀眾席及表演台的距離,及室內空氣循環系統有否把氣流帶走,若台上空氣不是吹向觀眾,傳播風險不會特別高。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則指,演奏管弦樂器傳播風險較唱歌為低,不會噴出大量飛沫,觀眾感染風險低,但周邊樂手會有較高風險,建議在管弦樂手不能戴口罩的情況下,演出者或需恒常接受病毒檢測。

料觀看表演 感染風險不大

至於1名昨確診的68歲男患者,在確診前曾兩度向1名私家醫生求診,但都無發現染病。他稱,部分私家醫生警覺性不高,若能為病人留樣本,便可提早發現。他說,同時留意到不是每名求診病人都願意做測試,認同如醫生見到病人有明顯病徵,都不安排測試或要引入罰則,但擔心部分病人會因做法嚴厲,而不願求醫。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說,按外國研究,初步確診樂手吹奏的低音單簧管屬中度風險,由於未掌握何時發病,故未能評估具體傳播風險。他指,場地的後台通風或不好,同團的其他表演者或有較高感染風險,安排團員接受檢疫是妥當做法,而文化中心表演場地樓底高,每小時換氣次數多,如觀眾有隔開坐,全程有戴口罩,傳播風險不大。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