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用安全】伯伯怕浪費帶苦味絲瓜照食 腹瀉3日脫水揭葫蘆素中毒

發佈時間: 2020/10/14

絲瓜有苦味不能食用!台灣一名老翁日前進食絲瓜時發現帶有苦味,卻因不欲浪費而繼續進食,導致連續3日腹瀉脫水,送院證實葫蘆素中毒。食安中心指出,過量攝入葫蘆素可致胃痛腹瀉,如進食原本不具苦味的瓜類時,發現有異常的苦味就不要吃。

北杏未煮熟可致生埃中毒,食安中心︰數分鐘內喉道收窄可致命,詳情即睇:【下一頁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台中一名79歲姓吳老翁平時飲食鮮少大魚大肉,多食自己種植的蔬菜水果。日前他在自家農田採摘絲瓜(又稱為勝瓜)烹調,期間發現絲瓜帶有苦味,但因不欲浪費食物全部吃下。隨後老翁連續3日出現腹瀉脫水且明顯消瘦,求診證實葫蘆素中毒。

台灣農委會資料,絲瓜的苦味來自葫蘆素(cucurbitacin),在一般情況下其含量極微,但食用量過高時可能造成腹瀉問題。導致絲瓜產生苦味的成因有2種:

1.    栽種期間日照不足、低溫、害蟲叮咬、不當使用肥料等環境因素影響;
2.    為稜角絲瓜和圓筒絲瓜之雜交後代,一般專門作為砧木使用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生曾晟恩表示,葫蘆素對腸胃道有刺激性,一旦攝取過多,不僅會嚐到苦味,還會引起腸胃痙攣、嘔吐、腹瀉、脫水、虛弱無力,甚至低血壓。

食安中心:過量攝入可致胃痛腹瀉

食安中心曾發文指,曾收到市民投訴南瓜有異常苦味,擔心是農藥所致。中心解釋,南瓜的苦味來自天然葫蘆素(cucurbitacins),葫蘆瓜科植物例如南瓜、青瓜、翠玉瓜等,可透過釋放天然苦味物質葫蘆素來避免被蟲吃掉,是一種天然保護機制。

不過當遇上溫度過高、澆水不足、土壤貧瘠、蟲害等情況,這些瓜便會產生較多葫蘆素而產生苦味。

中心指出,攝入過量的葫蘆素可引起胃痛、嘔吐及腹瀉,如進食原本不具苦味的瓜類時,發現有異常的苦味就不要吃;若是原本就具苦味的(例如苦瓜),可放心適量食用。

含葫蘆素蔬果:

  • 南瓜
  • 青瓜
  • 翠玉瓜
  • 絲瓜

過量吸收蘆薈素可致肝腎中毒,新例限2種蘆薈可食用6類人避食,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