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國家安全】英擬推《國安投資法》 可取消外資交易被指針對中國

發佈時間: 2020/10/14

外電報道,英國政府籌劃的《國家安全投資法》已接近完成草擬階段,最快本月可提交內閣討論,獲批准後或可在下月交由國會討論及審批,一旦通過,可以國家安全為由,容許內閣官員取消一些外資在英國已作出的投資或收購,涉及的領域除國防及重要基建外,亦包括知識產權類別,並設追溯權。法案被視為針對中國投資。

英國會報告:倡2025年移除華為5G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另外,中國與俄羅斯當選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而沙特阿拉伯則落選。人權理事會由47個成員國組成,今次改選其中15席,除亞太區,其他四個地區,11個改選席位都在無競爭下選出新成員。亞太區改選的4席,分別由中國、巴基斯坦、烏茲別克及尼泊爾當選,其中中國獲139票支持,較2016年當選時減少逾20%。

已於前年退出人權理事會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指,人權理事會再次選出人權紀錄可憎的國家,進一步證明美國退出,並利用其他場所保障及促進普世人權,是正確的決定。

杜魯多批評北京採取「強制外交」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在中加建交50年的記者會上表示,北京任意拘捕及壓迫香港及新疆人權,並不是走在建設道路上,加拿大會與盟國合作,確保中國的強制外交、任意拘捕其他國家人民的方式不會成功,並批評北京採取「強制外交」。

加拿大外長商鵬飛發表聲明,表示正草擬對中國的外交政策,今年稍後時間會公布,強調加方會與其他夥伴合作,確保中國政府負起國際義務,北京的強制外交亦迫使加方重新檢視對華政策,同時加強多方合作。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陳浩義